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容非法行医者四处“接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40 今日早报

  岂容非法行医者四处“接生”

  拱墅区卫生监督所等部门一周捣毁三家黑诊所

  □见习记者 解亮/文 通讯员 钱璐斌/摄

  “拱墅区祥符镇杨家浜附近一出租房内有‘黑诊所’,所有的药品都放在卫生间,还有专为接生检查用的B超机,现在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前去看病。”11月23日,一名知情者向12345市长热线举报。

  杨家浜一出租房大门紧闭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杨家浜1-24号,但是大门锁着,敲门无人应答。记者发现,与其他出租屋相比,该屋四周窗户被遮挡得严严实实。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最近经常看见孕妇从此屋进出,但从门外看不见里面有任何医疗设备。

  随后,拱墅区卫生监督所会同祥符镇计生委、祥符派出所警官赶到现场。“根据附近居民描述,这里很可能就是一家‘黑诊所’,是不是非法行医者见风吹草动溜走啦?”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怀疑。

  “刚才看见一辆面包车从这里出入过,他们可能外出‘看病’去了。”正在检查人员犯难之时,附近居民向检查人员提供了线索。

  “门上有个号码,可能是非法行医者留下的。”祥符派出所卢警官发现。

  安徽一夫妻非法行医接生

  检查人员随后拨通门上的号码,电话中传来一名男子声音,检查人员试着询问:“我老婆快生了,你们可以接生吗?”

  “没问题,你们在哪,我们正在总管塘附近帮别人接生。”电话中男子爽快地答应接下这笔“生意”,并约定10分钟后在邻近某超市门前碰面。

  三名检查人员随后来到约定超市门口,等待与非法行医者接头。几分钟后,一辆面包车缓缓开来,车上下来一名高个子男人,“是你老婆要接生吗?人在哪儿?”非法行医者上前询问。

  “你们真的可以接生吗?”检查人员再次询问。

  “没问题的,我老婆现在正帮别人接生呢。”高个男子拍着胸脯保证。

  检查人员当场亮明身份,高个男子见势不妙,拔腿便跑,检查人员立即将其抓牢,随后面包车上司机也被控制住。

  “你妻子现在在哪帮别人接生?”卫生监督人员询问该男子。

  “我妻子回老家了,没有帮人接生。”高个男子改口抵赖。

  暗门里查获大量行医物品

  被抓牢非法行医者姓朱,安徽颍上县人,今年3月开始在祥符镇杨家浜一带,与其妻子杨某一起经营“黑诊所”,以妇科为主,“帮人接生、上环、妇科检查等等。”朱某说。

  朱某随后被带往杨家浜1-24号出租屋,打开房门看见,外屋被隔板隔开,里面有一张双人床,没有发现任何医疗器具、药品。在隔板左侧,检查人员发现一个暗门,在暗门后发现数个药品柜和一张单人床,暗屋内堆满各种药品,单人床上的棉被沾有点点血迹,在床下一只脸盆浑水里泡着数件妇科检查用具。

  检查人员查封的药品器具堆满了一辆面包车。“这里大多是妇科药品,种类多、数量大。各种注射器、缝合针都是成包的。”检查人员介绍说。

  现场卫生监督人员还发现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几十封节育环,“这是必须审批才能购买到的,你们从哪里买来的?”检查人员询问朱某。

  “从老家带过来的。”朱某承认。

  “这里还有听胎动的工具,一般都会配合B超使用,是不是你妻子将B超机带去接生了?”卫生监督工作人员继续追问,朱某开始沉默。

  “我们会继续追查下去。”一名检查人员说。

  黑诊所何以有生存空间

  检查中记者发现,“黑诊所”无论从卫生还是医疗安全角度考虑,都不应成为患者的选择,但很多“黑诊所”却依然存在。

  卫监所工作人员说:“据我们了解,‘黑诊所’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比较隐蔽加上费用低廉,消费群主要是流动人口。违法成本低又使得非法行医不惧执法部门查处,治理取缔后,死灰复燃的速度很快,所以治理难度较大。”

  拱墅区卫生监督所朱所长最后表示:“自今年1月份开始,通过日常监督、群众举报等各种途径,我们加大了对无证行医的查处力度。半年多来,共取缔无证行医点41个,没收医疗器械、药品等价值人民币4.8万余元。近一个星期,我们又查处了3个‘黑诊所’,对此类现象我们会常抓不懈。”(25105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