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字作文为啥拿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45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葛晓娟/文 陶玉其/摄影

  9岁的郦思哲真的是个普通的男孩。学习成绩中等,在班里不拔尖,长相普通,大大咧咧,因为正在换牙,最近还缺了颗牙,讲话有点漏风。

  郦思哲现在在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小学读三年级。就是这个男孩子

,他在2年前写的一篇107个字(不含标点符号)的作文新近获得了首届冰心作文奖一等奖。

  得奖短文的名字叫《妈妈回来了》,获小学组一等奖。“冰心作文奖”,是“冰心奖”去年新增设的一个奖项,面向全球中小学生。本届大赛共收到海内外5万多篇作品,《妈妈回来了》以纯真的感情和宝贵的童趣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等评委眼前一亮。郦思哲也是本届大赛年龄最小的参赛者。

  是什么让这篇107字的短文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个用天真本色的笔调写出短文的小作者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晚赶到诸暨郦家。

  一家子都很爱玩

  晚上7点多,本来应该是郦思哲玩电脑小游戏或者下象棋的时间。我们昨天晚上的突然造访打乱了他的计划。不过,他还是很大方地从书房里走出来,主动和我们打了招呼。

  郦家是2天前知道得奖消息的。得奖让小思哲也高兴了一阵子。在他的书桌上,放着4本小小的日记本。翻开这些本子,一篇篇童趣盎然的小短文跃然纸上。《妈妈回来了》也在这其中。

  记者见到的原文是这样写的:

  “前段时间,妈妈去杭州学习,去了好长时间,可能有一个月吧。今天,妈妈终于从杭州回来了,我非常高兴!因为妈妈的怀抱很暖和,因为妈妈回来会给爸爸过生日,因为妈妈在家里会给我读书……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很想她,想妈妈的gan觉,就是一种想哭的gan觉。”

  郦思哲的妈妈张丽敏是城东小学的语文老师。她到现在都很后悔,因为她在《妈妈回来了》一文中修改了一句话,把“妈妈回来会给爸爸过生日”改成了“妈妈回来了,爸爸的生日就过得更好”:“孩子的笔调是最真实的,我平时其实也是很小心的,除了错别字一般不改他的文章。”

  郦思哲写的这些短文,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日记,因为这都是他自己想写的时候写下来的。一篇篇看下来,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在跟你说话,讲他遇到的有趣的故事,讲他不太明白的事情。他不加任何修饰的语言,把一个充满天真和童趣的世界推到了你面前。

  比如,他在出去赏月的时候这样写月亮:“我走月亮也走,月亮真是一个跟屁虫啊。”

  他在写第一次坐火车的时候这样写火车刚开时发出的“噗”声:“妈妈妈妈,火车刚才放了一个很大很响的屁啊。”

  他在回答妈妈为什么记不住那么多生字的时候这样写:“我想那是因为字宝宝太多了,他们都跑到门外去了,我找不到了。”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张丽敏夫妇俩经常被学校同事指责对孩子“太不重视了”,因为他们老是不管他,由着他玩。而张丽敏却有自己的想法,孩子那么小,只要健康快乐就行了,一定要给他一个快乐的游戏童年。

  在学习成绩上,他们从来不强求,也从不给郦思哲制订必须要考到多少分的标准。兴趣班,也都是孩子自己挑的。如果说有意识培养的话,那就是她经常会和孩子一起读书,读一些优秀的儿童作品。张丽敏说,无论多忙,他们一周尽量安排出时间,和孩子一起疯玩。

  妈妈眼里的儿子是个可爱的孩子。他写的短文和题材都是很有趣很可爱的。

  昨晚,记者还采访了老师。现在教郦思哲的候老师说,这个男孩就是爱玩,想象力丰富。学校里有小山坡,有小桥流水。一到课间,就看见郦思哲满山跑。因为上学比同龄人早一年,他在同班同学里显得嫩一些。但这并一点都不妨碍他,他和小伙伴们相处得很好。

  “有些孩子你给他安排玩的时间和场所,他也不愿去或者说不会玩。他会选择呆在教室里,但郦思哲不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