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停售多宝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张立) 昨日,经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检测,于数天前送检的在蓉销售多宝鱼的部分样品中,检出含有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禁用渔药残留。市工商局、市卫生局已分别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我市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即日起暂停销售多宝鱼。

  起因 上海停售引发蓉城送检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是主产于大西洋东部沿岸的名贵低温经济鱼类,因大菱鲆抗病能力较差,且养殖环境存在差异,养殖技术要求高,一些养殖者在技术不过关的情况下,可能采用违禁药物来维持多宝鱼产量。日前,在上海引发部分批发市场停止多宝鱼进货的原因,正是因为对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进行抽检时发现了氯霉素、孔雀石绿等可能致癌的禁用药品残留量超标。为此,11月19日,市水务局下属的市水生动物检疫检验站对我市部分超市和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进行了抽样,并送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检测。

  检测 禁用渔药叫停多宝鱼销售

  一些成都多宝鱼销售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不产多宝鱼,大多都是从广东、山东进的货。在上海“多宝鱼事件”传出后,成都市场已停止来自沪上部分的进货,而现有多宝鱼销量不但明显下降,售价也骤跌。

  昨日,成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获知“部分样品被检出含有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禁用渔药残留”后,立即向市工商局和市卫生局通报了检测结果。随后,市工商局、市卫生局也分别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我市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暂停销售多宝鱼。结果 大型超市多宝鱼悄然下柜

  昨晚,记者赶到了19日抽检时还有多宝鱼销售的某大型超市,发现这里的多宝鱼已悄然下柜。

  “我们将立即展开行动,对多宝鱼进行全面排查。”市食安办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我市销售的多宝鱼均来自外地,除暂停销售多宝鱼外,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多宝鱼来源地的新动向。目前汇总的抽样结果显示,崇州等多个区(市)县暂未发现有渔药残留的多宝鱼。

  据专家介绍,氯霉素、孔雀石绿等在国际国内均为禁用渔药,如长期大量摄食,存在致癌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