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落实“四权”几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0 光明网
李华山

  新华社记者储叶来在《何闽旭为何能“边腐败边升官”》一文中说:是草有根,是话有音。一些官员表现如何,当地干部群众都会有评价,这些评价常常以“民间”特有的形式存在。如果有关部门能够按照中央颁布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全面考察官员的工作圈、交际圈、亲属圈、邻居圈,总会有办法捕捉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就可能大大减少反腐败之网的漏洞。这里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新华日报》2006年11月18日第A04版)。

  该文是以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贪腐为例,有理有据,分析透彻,说出了群众百姓的心里话。问题是,落实群众的“四权”几多难?人在基层说基层:

  ——界定难。别说副省长了,就以考察最基层的乡镇党委书记为例,何谓“群众”?据笔者所知,考察时乡镇“三套班子”成员不会个个“幸运”应邀;村一级和乡直机关,即便点到了你的名子,也不能“走题”,得注意“口径”。

  ——采信难。成绩方面,哪怕你“天花乱坠”无人在乎;说到问题,“传言吧?没根没据的事情最好不要随便说……”有这样一件趣事:县委组织部门带领的考察组正在对一个乡委书记考察,刚谈到半拉,组长接到电话:你们撤回吧——该同志任职的文已经盖章了……

  ——更换难。据组织部门的权威人士说,乡镇党政“一把手”、县直正职(重要部门的副职)的调整方案,县委书记都必须亲自过目,没好说是其亲定。一次乡镇党委换届,为确保县委圈定的人选悉数当选,县委常委们一人包一乡镇,特别是估计会出“意外”的乡镇,则均由“重量级”的领导亲自“指导”。恰恰县委组织部长指导的那个乡,乡长“意外”地选上了书记。当年年底,高票当选的这位书记由领导几万人的乡挪到了十几个人的鱼种场;那位组织部长亦被“提升”为县政协副主席。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