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蜘蛛能变成螃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0 光明网
盛贵林

  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中可能要丢10次东西,,如果是在以前,丢了也就丢了,可现在情况会有所不同,丢了的东西归还到你手中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有人专门在为丢东西的人服务,比如,杨金伟。【来源:中央电视台】

  据说在我们人类之初,有神农为百姓尝百草,用他自己的试验结果告诉人类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这位伟大的天神最后命丧“断肠草”,也最后一次把“蜘蛛”抓了出来。拾

金不昧一直是我们的美德,这是我们传统观念的一个组成部分。杨金伟要做一个拾金有“昧”,要把原来的无偿变成有偿。拾金不昧是一个螃蟹,我们也尝到了这个螃蟹的美味。那么,拾金有“昧”是一个什么?有悖于我们传统道德的这个思路和做法肯定是一个蜘蛛,这个蜘蛛能变成螃蟹吗?

  有很多极端的例子,比如你好心好意拣了遗失物要还给失主,而失主却说这里面原来还有很多东西现在却不见了。好人难做逼迫的好人不作,这也是客观存在。最尴尬的莫过于有些曾一直让我们骄傲的显示社会崇高道德风尚的遗失物招领处一类的“单位”大都下岗了,勉强支撑的一个小柜台也被挤落在角落里,在声色宝马的琳琅商品中已经悄悄的蒙上了一层灰尘。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向社会宣告,传统的美德正在被冲击而且溃不成军。

  我们一直提倡孝道,孝敬父母是做人的起码准则。孝道也是要有内容的,你不能拿着眼泪去和你的父母尽孝道。这里不是说孝道可以用金钱来表示了,但是没有金钱的孝道是难以尽到尽全孝道的。很简单,我们不能生活在真空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需要经济手段来维持的。这就能回答杨金伟给我们提出的问题了,拾金有“昧”是现实生活里的一个手段,通过这个手段来解决拾金不昧这个传统美德的萎缩消失,来解决完璧归赵落到实处。

  把一个应该是传统美德的事情做成一个商业的交换过程,这本身就是一个跨越。这个跨越并非小可,要跨越几千年的约定俗成,难怪我们一时还难以接受。类似的拾金有“昧”事件也尝尝见诸于报端,出现偏差的引起纠纷的更发生对薄公堂。这也可以理解,因为本来我们这个拾金有“昧”的“法”还没有产生,还没有一个尺度来衡量这里的误差。有人认领失物之前许以重金信誓旦旦,得到失物翻脸如翻书不予兑现。这就出来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要不要给拾金不昧还有拾金有“昧”立一个章法?道德层面的问题也只有在法律层面才好解释才好解决,恐怕这个法很需要建立。也只有建立了这样的法规法则才可能让属于美德的道德的东西完成其向商业方面的价值转换,也可能才让杨金伟这个失而复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能开下去而不至于和他的很多“前辈”那样的公司最后难以为继销声匿迹。

  把一个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拾金不昧变成近乎买卖关系的拾金有“昧”,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不仅仅是人的勇气还有社会的勇气。真的立了这个拾金有“昧”法,会不会被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太缺少人情味了,这很难说明。但是,不争的事实是拾金有“昧”不是没有道理,更不争的事实是我们的遗失物招领处已经淡出社会。所以,拾金有“昧”能不能变成螃蟹而不是蜘蛛,全凭我们怎么去做这道菜,但愿我们别真的做出一个大蜘蛛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