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亲教诲我,要宽者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0 光明网
陈创利

  昨日是“国际宽容日”,《新京报》为此刊发社论,这使我想起了父亲的一段话。

  父亲从镇里中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休后,进城住了月余。临走前,父亲的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父亲说:“你们城里人关心自己的健康时很奢侈,体谅别人的困难时却很吝啬。楼上老张装修房子,人家也没少道歉,你还是抱怨个不停。你明知道老张赶着元旦给儿子结

婚用的。还记得咱家盖平房时的场面吗?全村乡亲都主动帮忙。当初孟母择邻,要是遇到你这样的读书人,她们母子肯定还得移民。”“你登在晚报上的文章我读了,都是歪理。这几天我四处走了走,新落成的那家文体中心,从出资到修建都有农民的血汗,可他们的屁股挨过看台的座椅吗?你在文章中说民工‘影响市容,有碍观瞻’,你于心可忍?”“我在书摊上看到一本知青小说。我记得当年插队来咱家的浙江女知青,从屋子到被褥,你奶奶把准备给我结婚用的都给了她。闹饥荒时,你爷爷上山挖药材还要给她换点大米,甚至专门修了间女厕所。西北天旱,那女孩洗一件衣服用好几桶水,直让人看着心疼。我在背后埋怨了几句,你爷爷就教训我为人要宽厚。有的人返城后写回忆录痛心疾首,言辞的刻薄程度把当年老房东的热心肠全给凉透了。”“还记得不?那一年你还小,邻居九爷七十大寿,旁人怂恿你和别的孩子冒充老支书名义,悄悄叫来电影队放电影祝寿。

  为给九爷治病,你铁娃叔早都把家底翻空了。嫌你平白无故给人家添乱,我惟一一次打了你。

  我拿了一百块钱去贺寿,算是代交电影放映费。可是你铁娃叔不仅没收一分钱,还拉着你去吃寿饭、看电影。”“宽者容人,这是老几辈一贯的美德。我看城里好多人都把它丢掉了。”上面这些话,因为我是半个乡下人,所以才有机会听得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