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支唇膏每天多人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7 江南时报

  记者近来在多家大型商场发现,很多化妆品柜台内的口红不断给顾客试用。据介绍,一支标准管试用口红大约能涂抹80~100次。有专家表示,随着试用人员的增多,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多人试用同一支口红,可以通过口腔、消化道传染传染性肝炎,而且一些真菌、螨虫也很容易在试用化妆品时传染。

  近日,记者在南京中央商场的美宝莲专柜前,看到三个结伴购物的顾客正拿着唇膏

试用品直接往嘴唇上涂抹。而另一名顾客将这款唇膏涂在手上试用。而在该商场的清妃、羽西、欧珀莱等化妆品专柜前,记者看到许多顾客也都是直接将护肤试用品涂抹在手上进行试用,很不卫生。一位做化妆品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标准管试用口红一支大概能够使用3个月,涂抹80~100次左右,而一些大管的口红则可以涂抹更多次。同一支试用口红每天至少会有几十人试用,其间不会进行任何消毒处理。除了化妆品反复使用外,化妆工具也存在混用现象。在一些商场内记者看到,化妆刷、眼彩棒、睫毛刷等化妆工具都不是一次性的,而且各种公用刷头都被混放在了一块。当记者问到销售人员那些化完妆的刷子是否消毒时,销售人员很不耐烦地说,没关系,等下一个顾客来的时候再消毒。

  记者调查后发现,不仅化妆刷、眼彩棒、睫毛刷,就连口红这样直接与别人嘴唇接触过的化妆品也都是给不同的消费者们用了再用。而对于这样的情况,专柜的销售人员却认为实属正常。记者拿了支口红对销售人员说,“我能直接试用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啊,你把这上面擦掉就可以了。我帮你搽,把这上面一层用纸擦了不就干净了么。”

  记者从有关皮肤科专家那里了解到,如此试用化妆品存在很大卫生隐患,容易传染各种疾病。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皮肤病性病医院的何君医生告诉记者,随着试用人员的增多,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多人试用同一支口红,可以通过口腔、消化道传染传染性肝炎,试用睫毛膏时通过睫毛刷能够传染结膜炎、沙眼、红眼病等疾病,而且一些真菌、螨虫也很容易在试用化妆品时传染。

  另外,医学研究表明:一只没有洗净的手所带有的各种细菌至少有44万个左右,1克重的指甲污垢里有几十亿个细菌,其中还夹杂着不少寄生虫卵和各种病毒。而这些细菌很容易就能通过试用化妆品传播给消费者。从目前看来,有关卫生部门对于化妆品市场的检查还只是停留在对产品本身的检查,忽视了试用装这么一个环节。

  本报记者 刘丹平

  (南京质量报告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