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安“网警分队”破案追逃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7 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洪 苏士金) 10月10日下午,肖等二人撬窗入室盗窃邻居家存折,当天取光了存折上的2万余元存款。淮安市楚州公安分局网上作战小分队通过旅馆信息系统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在连云港警方协助下,将逃匿新浦区某招待所内的肖某等抓获。这是淮安警方正式组建不久的网上作战小分队取得的又一成功战例。据统计,自10月初以来,淮安警方网上作战小分队充分利用网上信息资源,通过网上作战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名,其中网上逃犯38名。

  据了解,淮安警方积极推行的“网上作战”新战法主要是以公安网络为载体,依托在逃人员信息、指纹自动识别、旅馆业信息及年初全面建成投入运行的警务信息综合平台等各类信息系统,网上作战小分队通过对各类违法犯罪信息、案件信息等的精确检索、模糊查询、交叉比对等,发现破案线索,提供精准打击。网上作战小分队队员均为各地刑侦、治安、信息通讯和指挥中心等业务部门的技术和骨干力量,渐趋完整、准确、鲜活的源头信息数据经他们综合分析研判,信息中蕴含的“战机”就会显现,他们再通过公安网络及时发布指令性、指导性和预警性意见信息,网上作战效能也因此得以成倍提升。

  形象地讲,以警务综合平台信息系统等为主轴编织的信息网就像一张不受时空限制的“无形的网”,一改以往的人海战术、圈地排摸等单一的作战模式,积极探索信息工作新模式,努力拓展网上破案新途径,在突破案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破案追逃的新增长点。另外,交巡警部门也尝到了网上作战增强打防控效能的甜头,11月11日上午8时许,宁连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民警驾车巡逻至宁连高速212K处时,发现一辆绿色捷达出租车违法停车,车旁路边的护坡沟里蹲着2名男子,便上前查问,两人一看是民警喊他们,随即翻过护网,分头逃窜。此时,民警意识到这两个人有重大犯罪嫌疑,立即用电台群呼请求布控,并通过网上查询比对后,确认该出租车系淄博市唯达出租公司昨晚被抢劫车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查,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左锁粉介绍,就当前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而言,积极探索组建网上作战小分队运用网络信息等高科技手段提高破案效能,已成为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能力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