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江“大调解”交满意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红根 通讯员 蒋爱平 任晓蓉) 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近年来,“眼镜之都”丹阳市司徒镇掀起了“学法、知法、守法”的热情,使得这里的刑事案件总量全市最低,多年没有发生一件民转刑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和谐”答卷。

  从事司法行政基层工作10多年的司徒镇司法所长徐达伟深有体会:近年来,该镇司

法全镇24个行政村和3个居委会配备了38个调解工作站327个调解小组441名专兼职调解员,全镇信息员达到1479名。仅今年以来,该镇就成功调处各类纠纷80余件,成功率达98%以上,成功化解群众性社会矛盾10余起,未发生一起非正常伤亡和民转刑案件。

  朱国成是该镇的小包工头,以前经常就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与承建单位发生纠纷,但他一直不知该如何解决。昨日,朱国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说:“这下好了,有事我们可以找律师了。”原来,该市从10月开始启动“百名律师送法进千村”工程。镇江市江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友定跟记者说:“农民是普法的重点对象,他们确实需要我们的帮助。作为律师,我们将努力引导和帮助他们依法办事,依法维护他们的权益。”

  前不久,司法部与民政部联合表彰了第二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其中,该镇谭巷村榜上有名。据悉,这是丹阳市推广农村民主管理模式的又一新成果。据统计,司徒镇目前共有15个村(社区)被表彰为市(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全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建成率超过了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