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冰雪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黑龙江省年积雪期近5个月,是我国冰雪资源大省,哈尔滨市也因此享有“冰城”美誉。坐落在这美丽城市里的哈尔滨体育学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以冰雪为办学特色的体育院校。自建校之日起,哈体院就立足艰苦寒冷的北疆,强调敬业精神教育,逐步完善了具有北方冰雪特色的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社会服务“五位一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办学特色。

  首创“非冰雪期”教学新模式

  哈尔滨体育学院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首创了“冰、陆双周期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成功地解决了非冰雪期的专业教学与训练工作。同时,结合近年来素质教育的要节,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明显提高,大力建设冰雪轮滑省级重点学科,并对专业与课程设置进行了重新修订。在坚持速度滑冰与滑雪课程为各专业必修课不动摇的前提下,缩减公共课,精选必修课,拓展选修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他们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先后增设滑雪、雪场建设与管理等专业方向,突出以冰雪为特色的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建成黑龙江省冰雪人才培养示范中心和省级冰雪专业重点实验室,并根据发展要求,创建首家中国花样滑冰舞美研究室和中国冰雪运动文史馆。

  学校坚持教学立校的同时,坚持贯彻科研强校的思想,形成了以全国冰雪知名专家朱志强教授为代表的冰雪项目专家队伍和学者梯队,多年来承担着全国体育院校冰雪专业教材、岗增教材的主要编写任务。先后出版我国第一部《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轮滑球》、《冰雪运动》、《冰壶运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等专业教材,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了朱志强教授等撰写的我国第一部《中国冰雪运动文史概论》专著;徐文东院长主持完成了《区域性雪场农业生态环境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和《黑龙江省滑雪产业发展研究》等重大攻关课题,为我国雪场和滑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与此同时,结合实践研制了“高山滑雪模拟训练器”、“短跑道速度滑冰模拟力量训练器”、“磨滑雪板机”等多种教学训练器材及“坡齿式四季滑雪塑料滑道”等成果,填补多项国家空白,并获得专利。哈体院科研工作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多门类发展的新格局。“十五”期间,学院共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18项。近几年来,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64项。其中,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体育总局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其他奖19项。在国内外公开刊发论文1360篇。

  发明“冰陆双周期”训练法建奇功

  哈尔滨体育学院将科研成果充分运用到训练中,并在实践中总结出许多的科学训练方法。早在八十年代末,哈体院就在全国最早提出“冰陆双周期”的训练方法,夏天没有雪的时候,单板滑雪队也没有闲着,他们利用滑板或由哈体院自行研究的塑料草皮进行训练,因此运动成绩提高的较快,哈体院也因此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6年哈体院的教育训练学冰雪专业被黑龙江省教委列为重点专业。在学院党委、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该专业在学科建设和规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形成了陆、冰、雪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冰上雪上教学和陆地教学紧密相连,互相补充,拓宽了办学途径。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注重应用研究,提高科学化教学与训练方法,将教学与训练紧密结合。在进行冰陆训练和专业课学习的同时,生理、运动训练、心理老师会为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治疗、解决问题,并利用仪器对他们的心肺量、皮脂、肌肉、疲劳程度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监测。

  有效的训练手段必然训练出优秀的运动员。哈体院在冬季竞技项目上,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大学生运动员,包括速度滑冰锦标赛冠军王曼丽、于凤桐,5次获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申雪/赵宏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冬奥会银牌获得者张丹/张昊,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王蒙等。2005年1月,以哈体院为主组成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加奥地利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取得了3金4银8铜的好成绩,创造了我国组队参赛的历史新纪录,赢得国家大体联的肯定和赞许。运动员平时训练时的敬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比赛中也充分展现出来。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张昊意外摔倒后,仍顽强地完成了比赛,为中国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正是来自于平时训练的积累。

  为地方经济服务不遗余力

  哈尔滨体育学院强调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根据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和黑龙江省的发展战略,哈体院及时调整服务方向,为冰雪产业提供各类人才和智力支持。在已有的社会体育专业和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按照省教育厅“哈尔滨体育学院要打造冰雪产业人才培养的全国品牌,要夺全国第一”的要求,成立了黑龙江省滑雪学校,承担雪上运动员的培养和大、中、小雪场教练员、导滑员、雪场救护员和管理员的职业技术培训任务。通过发展冰雪竞技运动,推动大众滑雪运动、有效拉动冰雪经济。同时,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该院第二教学区每年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为农民开辟了新的致富之路。

  院长徐文东说:“我们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要求,开展了‘高山雪场示范基地建设’和‘雪场生态环境保护的对策研究”,在我院建设全国高山滑雪场示范模式,努力实现为奥运争光、全民健身和地方经济服务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