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实践”中锻炼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美大学有这样一个规定:轮机专业学生大一后必须上轮船实习一个半月,而后接受军事训练、航海技能训练、车工钳工焊工训练、船舶航行认识实习,以及轮机综合训练等。实践训练必须达47周。毕业实习时,学生还要随船环球航行,在船上写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和实习论文,上船作业的学生还被要求拿到专业证书。这一“未毕业就环球航行”的举措是集美大学紧抓“实践出真知”理念,打造应用型人才的一个缩影。

  大力倡导实践理念

  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集美大学自创办以来,就将本科教育作为办学的基础和重点,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目标,并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全面修订实践教学文件,调整学校的各项工作,让注重实践的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为让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潜能的技术开发应用型人才,成为以通识为基础的技术应用人才,学校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学生搭建可塑性的知识框架。学校让学生在掌握深厚专业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面的基础上,形成较强的科学创造能力;同时重视知识和技术的应用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构建应用知识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二次开发的能力。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着眼于现有专业结构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实际,从战略的思考和发展的眼光出发,根据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力求在实践中形成办学优势和专业特色,为社会输送大批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如今已成为集美大学的一大办学特色。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一大批实践性强,特色明显学科不断成为集美大学的优势学科,如航海、水产等。其中航海教育在国内和东南亚具有较大影响,是我国高等航海教育和船员培训的重要基地之一;水产养殖学科是福建省水平较高的水产学科,在国内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轮机工程和水产养殖学等也已成为省级重点学科。

  在学校“十一五”规划中,我们还看到,为应对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厦门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形势,集大更是积极倡导实践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积极创建实践平台

  以真实弃婴案为背景,“公诉人”、“被告人”及其“被告人”的“代理律师”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这是出现在厦门集美区人民法院的一幕,但不一样的是此次由学生唱“主角”。这群唱“主角”的学生来自集大,他们参照了大陆法系的庭审程序和形式,进行法庭模拟庭审。把课堂搬到法庭的做法,深受学生的喜爱。集大还要将它作为学校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继续进行下去。这是学校积极为学生创建专业实践平台的一个剪影。

  在集美大学,我们了解到,学校把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精心组织编写各类实验指导书,同时积极要求各专业的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的开出数不低于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要求实验开出数的90%。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学校不仅通过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建设校内实践基地,还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校外实践基地。

  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是学校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得越好,就越有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十五”期间,集美大学先后筹措一亿余元专项资金,进行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共建成了千兆校园网络平台、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水上训练中心、轮机模拟器、轮机自动化机舱、现代设计与制造中心、冰蓄冷空调技术研究实验室、音乐厅、体育综合训练馆、数字化图书馆、金工实习车间等一批基础教学设施。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得到更新和补充,实验教学条件、实验室环境与安全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在拥有8个校内实习基地的同时,集大还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建立了14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实习实践教学提供了可靠保障。

  高度重视实践实效

  集大机械工程学院与专门从事生物显微镜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厦门市麦克奥迪实业有限公司合作,让经过严格挑选的学生进入绘图组,帮助公司完善产品电子库。由于视图结构复杂,绘图软件版本差异,实践工作的难度远远超出了学生们的预计。在困难面前,他们迎面而上,最后成功完成了从摸索新软件的操作方法到熟练掌握绘图技巧,从读图、想象工程图到建模成型的转变。这是集大采用项目化方式运作社会实践,让社会实践从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延伸到加大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实践力度。将实践活动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联系,把社会实践作为应用型人才实践的一个通道,把学生的就业过渡期提前到在校期间,让学生尽早具备动手能力强、上手快的素质。

  为不断提高学生专业实践的实效性,集大一直致力于寻找各种途径。如在全国大有名气的集大航海专业十分注重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与广州海运校企共建,开辟了秦皇岛到广州航线两艘实习船六周的航海生活,实现了学生真正海上作业。对实践实效的高度重视,使集美大学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一进入工作岗位就很快成了厦门、福建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如集美大学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海员,船长、轮机长在中国海域甚至世界海域都享有盛名。现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船长袁绍宏先生就是学校的校友。他将集美大学的校旗插上了极地,成为了集大人的骄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