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权与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特别要对中国人权研究会和这次研讨会的组织者表示祝贺,祝贺他们将“和谐”作为人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给予高度重视。这一主题特别是对我们亚洲的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它无疑会使人权概念更易于被那些完全不了解其内在含义的人们所接受。

  我们如何来描述人权与和谐世界之间的关系呢?我认为,尊重人权对于在全球化时代建立和维持和谐具有重大意义。的确,人权是全球化进程中最具实在意义的问题之一。我之

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全球化浪潮已向被波及到的所有国家的公民赋予了更多的权利。由于有了更多的权利,人们便希望享受更多的人权。通信革命还使得人们得以相互了解各自国家的人权情况,及各自为实现人权的最高境界而斗争的情况。全球化浪潮就这样促进和加强了人权事业的发展,将人权的理念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使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课题。

  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和经济、社会和文化以及发展权利。发达国家通常强调公民政治权利的重要性。他们坚持认为公民的政治权利最重要,因为这些权利反映了政府对人民的义务和人民对政策的影响。因此,他们所实行的人权包括定期进行选举。从这个概念上讲,它们可能会影响政府的行为和政治话语。另一方面,还有数百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发展中国家确信经济和社会权利同等重要。按照他们的观点,如果人民过不上体面的生活,得不到适当的教育,找不到适当的工作,定期选举是毫无意义的。就人权而言,如果说由于医疗卫生条件太差,婴儿在出生时就面对死亡,他们的母亲也由于分娩或疾病而面临死亡,选举议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也毫无意义。

  因此,当我们从人权的角度去讨论和谐世界的时候,各种类别的人权都应以一种平衡的方式加以落实。只有所有人在处理政治事务、公共事务或私人事务的过程中时刻把这种平衡意识装在脑子里,真正的和谐状态才能实现。 (本文是作者在“尊重与促进人权与建设和谐世界”研讨会上发言摘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