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科学理论走进基层深入人心——全省“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35 大河网-河南日报

  是一个创新,是一场甘雨,是一次洗礼:7月末到8月末,1个月时间里,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组织的“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团,奔走在中原大地,农家村舍前、社区凉亭下、企业车间里、黄河大堤上……

  带着重托走出去

  这次“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是在省委领导的关心、关怀和重视下开展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活动一开始就作出批示,要求在宣讲中一定要有针对性,把理论讲活、讲实、讲生动。在会见中宣部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考察团时,徐光春向考察团专门介绍了这次集中宣讲活动的情况,称这项工作对普及马克思主义最新的理论成果,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他还在其他场合对这次宣讲活动表示肯定、给予鼓励。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孔玉芳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还多次提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7月25日,是宣讲团启程的日子。孔玉芳亲自为大家送行。在欢送仪式上,孔玉芳代表省委,代表省“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向宣讲团成员表示慰问、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把这次宣讲活动作为一次很好的学习、实践和锻炼机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

  为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省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入调研、认真试点、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各省辖市委宣传部根据省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都成立了领导机构,制订了实施方案,安排了专门人员,积极开展活动。

  “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团由我省社科理论部门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中原崛起”这个主题,在全省18个省辖市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重点宣讲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国际、国内、省内形势,中央、省委有关重要精神。1个月下来,先后作报告1300多场,呈现了“百人千场”的生动画面。

  理论需要群众,群众更需要理论。在很多地方,听说宣讲团要来,群众常常会提前几天打探消息,有的为占一个靠前的位置,很早就赶到会场。

  宣讲团成员、郑州轻工业学院教授赵国良说:“在基层宣讲,我感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感受到他们对科学理论的渴望,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声音俺听到了”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中原崛起,是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这次“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的主题。广大宣讲人员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努力做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讲清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背景和内涵,讲清楚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讲清楚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在濮阳市西辛庄村,十六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辛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连成,一口气向专家提了4个问题。他激动地说:“听专家一讲,我们的心里亮堂多了,更知道今后该咋干了!”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平等街社区里,以“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文化沙龙”正在举办。26岁的李为说:“听完宣讲,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宣讲队员能现场答复的,现场作出答复;如果一时讲不清、讲不透的,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寻找答案、形成报告,再来宣讲,并将调查研究的成果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为决策的参考。

  通过宣讲,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对省委提出的加快中原崛起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有了更加全面、准确、深刻的认识,在基层形成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中原崛起的浓厚氛围。

  “这是理论工作者的责任”

  “没有想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论需求这么强烈,没有想到基层党委、政府对理论普及工作这样重视,没有想到理论工作者的态度这么积极热情。”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这样概括自己参加宣讲活动的切身感受。“虽然有些累,但心里很高兴,进一步找到了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感觉。”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队员表现出来的,是敬业奉献的精神,是吃苦耐劳的作风。有的队员,咽喉发炎,发着低烧,还在坚持宣讲;有的队员,水土不服,输液输到一半,又重新回到讲台;还有的队员,为了完成宣讲任务,毅然推迟婚期。

  在人工天河——红旗渠,已经77岁高龄的红旗渠建设特等劳动模范任羊成动情地说:“专家们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讲得通俗易懂,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让人心里热乎乎的。”

  参加本次集中宣讲活动的成员,尽管年龄资历不同、研究领域不同,但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创举”。大家认为,这是一次科学理论教育的大普及,是一次科学理论教育方法的大探索,也是一次对理论工作者的大考核。

  前阶段“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它留下的,是累计数万公里的星夜兼程,是近30万人次的直接参与,更架起了社会科学理论工作与广大干部群众间的一座连心桥。谈起对本次集中宣讲活动的感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科学理论进基层”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耀深有感触地说:“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是宣讲活动取得实效的理论前提。各级宣传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各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是宣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集中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结束后,我省立即部署开展了“千人万场”集中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掀起全省“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的新高潮,把科学理论,把中央、省委的精神和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送到基层单位、千家万户。②6

  □本报记者熊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