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木垒干涸坎儿井再流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4日电两年的时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七条坎儿井终于被修复了,流出了汩汩清水。这一天,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青绕坎儿井旁的群众欢呼鼓掌。

  作为新疆北疆地区惟一现存的坎儿井——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坎儿井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全县共修建了41条坎儿井。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坎儿井逐步消失了,现存的

坎儿井只有14条有水,主要分布在离县城30公里至80公里的牧区戈壁地带。这些流量不大的坎儿井,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一直是农田灌溉、牧民以及家畜和野生动物在北部荒漠春秋草场的主要饮水源。

  从2005年开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政府自筹资金,投资122.2万元对七条坎儿井进行维修保护工作。维修主要是对井口进行封盖,同时对地下的暗渠进行疏通和清理。当工程完工后,这七条坎儿井确保了牧区2200多名牧民、5.11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和1400亩天然草场的灌溉。

  坎儿井修复问题一直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在近年来的昌吉回族自治州人代会上,都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对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坎儿井进行修复。而坎儿井作为新疆独有的文化现象,早就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它不仅为解决牧区人畜饮水问题、改善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还是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