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不把作协主席当官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44 中国新闻网

  

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不把作协主席当官做(图)

  资料图:铁凝。中新社发 晓忠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了《河北读本》出版发行座谈会。会议结束后,铁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铁凝当选中国作协主席之后,并没有马上接受河北记者的采访,后来在接受《河北日报》记者采访时,一度落泪。昨天的采访中,铁凝对落泪做了解释,但当谈起河北人民给予的情谊,作家与作家之间的善意时,铁凝的眼圈再次湿润了。

  记者:首先恭喜您当选中国作协主席,我们的读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都替您感到开心。经过这么多次的采访,我们看到的铁凝从来都是明朗灿烂的,为什么在《河北日报》的这次采访中,会落泪呢?

  铁凝:大家觉得你当了中国作协主席,会问你是不是要离开河北了?在中国作协七代会结束的时候,我很快就回到了石家庄,我希望能沉静下来。陆续有些省外、国外媒体来采访,那都没关系,都比较理性。但是对河北媒体的感情是不一般的,都是我常见面的朋友,虽然我们并没有什么私交。

  我做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10年,河北的媒体一直对河北作协充满了善意,每次活动都特别热情。媒体是需要说话的,但你们对我的善意又是无言的,这份善意是很感伤的难以割舍,这么多年来结下的友谊是很宝贵的。它不光是工作上的需要,更是在我的个人生活体验中非常美好的,值得纪念的。因为很多人会问是不是要去北京呢?我很不愿意说再见。

  记者:河北的读者最关心的是,今后和您的交流是不是少了?

  铁凝:文学交流不会少的,以往我跟河北读者见面,主要是通过我的作品,通过我们河北的媒体。即使我做了中国作协主席,这种交流也不会减少。主席并不是权力的符号,除了我应尽的责任外,我还有不能忘本的一面,这个“本”就是写作,我还是不会放弃写作的。我不放弃写作,就永远不会放弃河北大地,这是发自内心的。

  在一个场合一位长者曾送我三句话,我觉得讲得很好,也正是我心里想的,他说,一,永远不要做官,意思是作家协会主席是官,但不要把它当成官来做,当成官来做就是官气的,权力的;二,永远不要放弃河北大地;三,永远坚持写作。我想这是对一个作家的最好的忠告。

  前几日有省外媒体采访我,说,你为河北文坛做了很大贡献,我说,恰恰是相反的,是我的同事,同行为我做了很多,因为在河北作协任主席这10年,是我的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一个人是没有几个10年的。说感谢是太轻的,如果给我一个场合,我一定会对媒体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对河北作家群体的善意,自觉的关注和付出。还想说一句话,你们可不要不要我了啊。

  写作,我还是会回到河北,虽然我们的城市有些缺点,但是我自己说行,我不喜欢别人说我们的不是,我们爱一个城市,才会有不满意,会说它哪里还可以更好。这块土地自始至终在给我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写作的灵感,所以在河北,我的心才能特别踏实,文学的表达也会更自如。如果说一棵庄稼的生长要接地气,那我的地气在哪呢?就是河北。

  记者:当得知您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时候,我有两个反应,首先是特别开心,接下来便是有些担心了。因为您所任河北作协主席的10年,让媒体和作家都感到温暖,我们不知道您走之后的河北作协,这种温暖是否还会继续?

  (铁凝听到这里,眼圈湿润了)

  铁凝:温暖是相互给的,一个人才能发多少暖意啊,我觉得还是这些年来河北文坛和谐的气氛,是河北作家群体共同营造的,最宝贵的是河北的作家群体。他们很少有门户之见,你可以不喜欢我的艺术风格,我也可以不喜欢你的文学表述,老中青各代作家,包括后起的年轻人当中,可能追求的更不相同,但是作为人,都能善意地相处。我想河北的媒体也是在为这个努力,如果有温暖,也有河北的媒体的一份,河北的媒体没有冷淡河北的文坛,总是在积极尽力。这也是我内心有一种深情对我们媒体。

  记者:您现在有多重身份,在作家和官员这两个身份之间,到底是谁选择了谁?

  铁凝(哈哈一笑):相互的选择,我已经在这个位置上,该付出的时候义不容辞,必须尽责,人在什么位置上,就是要尽什么责的。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会对媒体说,的确它是两难,时间就这么点,你不可能24小时不睡觉,即使24小时不睡觉,你也不见得就能找到文学的感觉,或者文学以外的感觉。那我就牢记一句话吧,上帝帮助帮助自己的人,这说的是首先要有自助的勇气。

  即使到今天,我对文学还是爱,力图使自己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有所突破,这是使我最感觉踏实的。不管怎样,我还是一个作家,一个不愿意让读者失望的作家,也希望媒体对读者转达我的谢意。

  记者:您在当选中国作协主席后,会开展哪些工作呢?

  铁凝:中国作协今后的工作重点在金炳华代表作协六届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里,已经比较具体的涉及了一些。我强调过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确实需要群策群力,办好作家自己的事情。作协既然是党和政府联系作家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然有一个上传下达的功能。我非常希望作家协会能够有更大的包容性,团结更广泛的作家,包括非会员的一些作家,用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有效地服务于他们,团结不同民族、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年龄的作家;营造一个氛围,这个氛围是融洽的、和谐的,能使更广泛的作家尽情迸发创作活力,自由绽放艺术才情。我想如果能够达到这种目的,应该是大家的心愿,这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

  铁凝介绍

  铁凝,祖籍河北赵县,1957年9月生于北京。中国当代作家,现为中国作协主席,省作协主席,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并在十六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曾多次受邀赴美国、挪威、以色列、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法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参加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活动。

  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玫瑰门》、《无雨之城》、《大浴女》、《笨花》,中篇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对面》、《棉花垛》、《永远有多远》,短篇小说《哦,香雪》、《安德烈的晚上》以及散文、电影文学剧本等百余篇(部),共500余万字,结集出版50余种。1996年出版《铁凝文集》(5卷本),9卷本《铁凝作品系列》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部分作品译成英、德、法、日、俄、韩等语种在国外出版。(据燕赵都市报;侯艳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