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12元广州地铁游个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疑问一:

  旧票制比新票制省钱?

  有乘客表示,如果按照区间分段计价法,地铁四号线大学城南站、大学城北站到万胜围的价格为2元,按新票制计算后为3元。地铁四号线万胜围到黄阁段按旧票制计算为4元,

按新票制计算为8元。地铁年底新增线路按旧票制算是不是更省钱?

  物价局局长沈志超回答,里程分段计价的办法能更好体现公平性,由于广州地铁新线站点的布置不均衡,“一、二号线的区间距离比较均衡,但今后开通的线路区间距离差距则有长有短。”里程分段计价办法建立的乘客乘坐里程与票价之间的关系比区间分段计价办法更为公平、合理。“上海等城市就采用了这种按照里程计价的比较成熟的计价方法。”

  疑问二:

  三、四号线行车间隔能否缩短

  吸引市民选择地铁的原因无非是方便快捷,但有乘客认为,地铁三、四号线的行车间隔太长了。

  地铁公司答复,今年年底地铁三、四号线开通时肯定比目前行车密度大。地铁三、四号线目前运行间隔长主要是因为地铁列车的生产速度赶不上广州地铁的新线建设速度。新地铁线路开通后,将会根据新车到货时间和调试的情况及客流的需求,逐步调整行车间隔。地铁公司表示,今年年底开通初期,地铁三号线可能达不到120公里的运行时速,但随着试验进展,地铁三号线将逐步提速。虽然运行时速达不到120公里,但地铁不会降低运营服务水平。

  疑问三:

  新票制推出有新优惠吗?

  有乘客提出过去的票价优惠政策,在新票制下会不会有所更新。

  据悉,地铁新票价政策仍将延续以往的优惠政策。比如:60岁以上老人半票,65岁以上全免,对未满18岁的中小学生七折;还鼓励乘客采用储值票,储值票给予优惠。但对普通乘客的其他票价优惠目前尚无计划。

  昨天出炉的广州地铁线网新票价方案把票制由区间分段计价改为里程分段计价。今年年底三、四号线开通后,起步4公里内票价为2元,4~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12元为最高票价。

  实行新票制后,一、二号线票价总体水平下降,三、四号线试运行首通段出行区间票价有升有降。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号线都是南拓线路,站距很长,两个站之间距离往往等于市区里的四个站,这导致了只有按照里程计算才更加科学,但是新票价会比现有票制高。

  里程分段计价办法

  里程(公里) 跨度(公里) 票价(元)

  0≤里程≤4 4 2

  4<里程≤8 4 3

  8<里程≤12 4 4

  12<里程≤18 6 5

  18<里程≤24 6 6

  24<里程≤32 8 7

  …+8 8 …+1

  举例说明

  按照新方案,比如从万胜围到黄阁站,如果按现有“首段起价2元,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方式计算,只要5元,按照新方法计算,则要8元。从番禺广场到黄阁按旧票制计算是9元,新方案是12元,为此次公布的最高票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