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中毒特工病死监护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俄中毒特工病死监护室
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俄中毒特工病死监护室
重症监护室的利特维年科,两天前还接受过媒体的采访。本报综合报道 三周前疑遭人投毒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死亡,而他所中何种毒素可能将永远无法查明。

  毒素无法查清

  伦敦大学医学院23日发表声明称,利特维年科当地时间23日21时21分(北京时间24日5时21分)死亡。当天,他的病情急剧恶化,心脏衰竭,一度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虽然医院尽全力进行了抢救,但仍未能挽回其生命。

  医院方面称,利特维年科是中毒身亡,但却一直不清楚他身中何种毒素。此前一直怀疑利特维年科是重金属中毒,如铊或者某种放射性金属,但检查结果已经排除了这两种可能性。医院方面还驳斥了有关在他的胃肠里发现三种不明物质的说法。

  一名医生表示,利特维年科所中毒素的性质可能将永远无法查清。

  俄政府被怀疑

  目前,英国警方反恐部门已将此事作为非正常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批评人士称,利特维年科是被前苏联克格勃秘密实验室研制的一种可怕的毒素杀死的。利特维年科在死亡前接受采访时也曾声称,是俄罗斯政府直接下令对他投毒的。他自称,自己是在调查俄罗斯著名战地记者安娜·波莉特科夫斯卡亚的死因时遭人投毒的。

  利特维年科2000年前往英国寻求庇护,此后一直猛烈抨击俄罗斯安全机构和俄罗斯政府。他还在上月公开宣称,俄著名战地记者波莉特科夫斯卡亚10月9日遭谋杀案的幕后凶手就是俄罗斯政府。

  影响俄欧关系

  对于利特维年科的指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2日发表了措辞最为严厉的声明,否认策划对利特维年科进行投毒。声明说:“利特维年科不是那种我们宁愿破坏双边关系也要干掉的人;从事这种活动绝对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利特维年科死亡正值欧盟与俄罗斯举行峰会前夕,此事可能将会为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蒙上阴影。

  如果调查发现俄罗斯政府卷入此事,可能将引起严重的外交后果,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发生在西方国家的第一次此类事件。

  新闻链接

  利特维年科曾效力于前苏联情报组织克格勃;前苏联被接替后,他任职于克格勃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1998年,利特维年科公开指责上司命令他暗杀现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一年后,他因为被控滥用职权而入狱9个月,后来一家法院宣告其无罪。2000年,利特维年科与其妻子、儿子一同逃往英国,今年10月刚获得英国国籍。

  2002年,利特维年科与人合写了一本书,指责俄罗斯安全机构策划了1999年俄罗斯公寓连环爆炸案,造成300多人死亡,引发第二次车臣战争,并促成了普京在俄罗斯执掌政权。但俄罗斯政府一直声称,爆炸是车臣恐怖分子所为。

  利特维年科生前曾表示,他是在11月1日遭人投毒的。生病当天,他说他有两次会面。早上,他会见了一个身份不明的俄罗斯人;后来,他与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尔拉讨论今年10月波莉特科夫斯卡亚被杀害之事。11月17日,利特维年科病重住进医院,当时他头发已经全部脱落,咽喉肿胀,免疫及神经系统遭到严重损害。

  (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