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对多”直供电 企业享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江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目前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广东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将向首批参加试点的6家大用户展开“点对多点”的直购电试点,江门市成为我国第一个“点对多点”的直购电试点地区,同时也是国家第二个进行直购电试点地区。

  文/记者黄健能、黄文生 通讯员李明

  创新:

  一家电厂直供6个用户

  点评: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力交易模式属于“统购统销”体制,点对多点直购电模式的推广,将打破这一传统体制。

  据了解,在台山实施的直购电试点,是通过供需直接见面,形成电力生产企业和用户双边交易模式,台山采用“点对多点”模式,是台山电厂(一个点)架设电网,直接对电厂邻近的台山广海湾开发区内的6家企业(多个点)直接供电。

  据介绍,参与直购电试点的大用户必须是用电达到一定规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手续齐全、用电负荷相对稳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独立核算、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不欠电费、在台山广海湾开发区内的企业。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国电力交易模式属于“统购统销”体制,即发电企业所发电量统统出售给电网企业,再由电网企业转售给所有用户,电网企业是电力交易中唯一的电量收购者和销售者,而“点对多点”则是由一家电厂直接向多个大用户直接供电。

  意义:

  降低成本健全价格机制

  点评:供需直接见面,形成电力生产企业和用户双边交易模式,有利于实施市场购电主体多元化,健全电价机制。

  作为亚洲最大火力发电厂的台山铜鼓发电厂,成为我国第一个“点对多点”模式的直购电试点能源输出地,这也是全国电力改革的重要试点项目。

  昨天,江门市副市长黄悦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山直购电的启动,有利于实施市场购电主体多元化,健全电价机制,推进全国联网,优化资源配置,构建规范、高效的电力市场体系,是全国实行电力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之一,“点对多点”模式更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突破与创新。

  “点对多点”:

  指一个发电厂直接向多个大用户供电的模式,具有电力成本低廉、电力供应较为稳定的特点。

  目前,我国电力交易模式属于“统购统销”体制,即由发电企业所发电量由电网企业统一采购,再统一销售给用电企业。“点对多点”直购电模式,一改发电企业将电力全部提供电网的传统交易方式,撇开中间环节——电网,直接向某些大用户供电,实现产销直接见面。

  影响——

  电价下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台山市委书记郭伟表示,直购电试点能够降低投资成本,而大用电户、大企业才能达到试点方案要求,为此引进大企业、大用电户对于台山经济结构调整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产业结构将会由轻变重,由小变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据了解,在直购电政策落实后,台山市将全力谋划落实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以更优惠的条件着力引进各种符合台山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尤其引进有利于台山市形成产业集聚及产业特色的龙头项目,推动台山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一家接受直购电试点调研的企业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参加直购电试点后,由于企业直接向电厂购电,电价将会下降,用电得到保障,公司的投资效益也将更加优化,对公司以后的发展有很大好处,相信以后其他企业看到这个情况,大量的外商企业会搬到广海湾发展。

  一家位于台山市新宁民营科技园区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从广州来台山投资,就是看准了台山实行直购电试点带来的利好消息,为此已经等了大半年了,现在希望能够尽快普及到更多的企业。

  前景——

  台山将迎来投资新热潮

  降低投资成本,对于吸引各方投资也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预计明年台山将迎来一个投资热潮。

  直购电由于是电厂直接向用户供电,因而具有电力成本相对低廉,电力供应较为稳定的特点,这无疑是个最具有吸引力的亮点。记者了解到,从台山申报直购电试点项目以来,很多华侨华人都非常关注,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家都等着这个消息。

  随着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的启动和直购电模式的推广,国内外一大批战略投资者将会争相前来,促进江门市实现“后发争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