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典型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51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不堪忍受告到了妇联

  在11月25日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太原市妇联后发现,今年到太原市妇联法律中心投诉、寻求帮助、来函咨询的所有案件中,家庭暴力案件已经占到全部案件的27%,比去年上升5个百点分。这说明,家庭暴力事件仍成上升趋势,且日益严重。家庭暴力的存在不仅破坏家庭的幸福,而且成为社会刑事案件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关注家庭暴力

问题,建设和谐家庭,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酒后拳打加脚踢

  当事人:秦女士职业:工人婚龄:21年

  经历:1984年,高中刚刚毕业不久的秦女士经人介绍与王强(化名)相识,当时王强虽然不过24岁,却已是单位里的一名科长,两人经过半年多的交往结了婚。两年后,秦女士生下一女儿,生活甜蜜。

  随着时间的流逝,女儿渐渐长大,老人年迈多病,夫妻俩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丈夫还是一个小科长。渐渐地,秦女士发现丈夫越来越爱在外面喝些小酒排解忧闷。1991年3月的一天,王强又在外面喝得醉醺醺地回家,秦女士终于忍不住对丈夫大发脾气,数落他不该喝酒,而一向温和的丈夫则大吼一声:“少管我!”一把把秦女士推在地上。第二天,丈夫向她道了歉,体贴的秦女士知道丈夫心里有事,便没有深究,可丈夫酗酒变得越来越严重,常常喝酒误事。1997年的夏天,丈夫又酒醉回到家,秦女士与丈夫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酒意正盛的丈夫,扭回头就给了秦女士两巴掌,紧接着对秦女士疯狂地拳打脚踢,打累了便倒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丈夫立马向秦女士道歉,还写了悔过书。谁料一个月后,丈夫又恢复了出去喝酒的习惯,失望的秦女士以为多劝几次就能劝醒丈夫,可丈夫不是躲开,就是对着她叫骂。终于,丈夫再次对秦女士动了手……十多年下来,秦女士身上常常带着淤青,被打得最严重的一次被诊断为左手骨折,软组织挫伤,还有轻微脑震荡。

  去年女儿考上大学,卸下重担的秦女士在朋友的劝说下,向丈夫提出离婚。而丈夫的态度非常坚决,一方面道歉,一方面找各种借口就是不肯离婚。生活在丈夫极端的两面之下,秦女士非常绝望,不知如何是好。

  专家意见

  一定要慎重对待丈夫的第一次家庭暴力。许多恶性的家庭暴力案件,都是因为妻子一再退让,而导致丈夫肆无忌惮。如果丈夫的第一次施暴行为轻易得逞,事后丈夫又没认识到这种施暴行为的严重性和法律后果,其施暴行为就会逐渐升级,愈演愈烈。秦女士在第一次遭遇丈夫的殴打时就该提高警觉,应当及时通报丈夫单位和丈夫的父母亲友,同时对丈夫的这种行为发出警告,或及时与社区或妇联进行联系,取得社会力量的帮助,并尽可能留下证据,维护自己的权利。

  提离婚却遭毁容

  当事人:王女士职业:无业婚龄:9年(非法同居)

  经历:王女士是外来务工人员,来太原不久结识了打工人员吴刚(化名),不久二人同居,却一直没领结婚证。渐渐地,吴刚好吃懒做的习性就暴露出来,他整天不着家,打麻将输了钱就跑回来要钱,不给就对王女士动手。

  王女士仅靠到处打工为生,与吴刚生下一个女儿后,生活更加困难,吴刚还是到处惹祸。面对生活困境,王女士想到离婚,但她一提离婚,吴刚就对她拳打脚踢,并拿菜刀威逼。在暴力威胁下,王女士选择了沉默。但她的沉默并没让吴刚回头,反而更肆无忌惮。今年3月,王女士终于不堪虐待,请来邻居李先生做中间人,劝吴刚同意离婚。席间吴刚表现得非常平静,李先生以为做通了吴刚的思想工作,借口出去抽烟,留下他们二人谈话。吴刚说餐馆里人太多,要王女士跟他出去说话。出来后,吴刚一把将王女士拖到旁边一条僻静的小胡同里,抡着拳头就冲王女士身上打,然后挥手砸破从餐馆里带出来的酒瓶,拿着一块破玻璃对着王女士脸上猛划,又像疯了一样用双手掐王女士的脖子。就在这紧要关头,幸好两位路人经过,把吴刚拦下来,并招来一辆车将受伤的王女士送到了医院。遭受毁容的王女士最终没有提起诉讼,但向法院提出了解除非法同居关系的申请。

  专家意见

  发生了家庭暴力,受暴者要敢于向外界求助,亲朋戚友、村(居)民委员会、所在单位、妇女组织、工会以及公安机关都是适合的求助对象。

  在刑事上,施暴者造成家庭成员轻伤、重伤、死亡,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在行政上,暴力情节较轻的,可以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施暴者进行警告、罚款、拘留;在民事上,因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过错方应负损害赔偿责任,包括财产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无过错方可以在提起刑事诉讼时附带要求赔偿财产损失,也可以单独提起民事诉讼。

  风流外遇又绝情

  当事人:李女士职业:文员婚龄:5年

  经历:1999年,李女士通过朋友与丈夫马某相识,李女士知道马某家世不错,常喜欢搞点风流事,但她一直深信马某结婚后就会收敛心思,专心做一个好丈夫。

  2000年,李女士与丈夫结婚,两人颇为甜蜜。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丈夫常借口工作忙,晚归或彻夜不归。直到一天,李女士因发烧提早回家,发现门窗紧闭,钥匙也打不开门。十多分钟后,丈夫才把门打开,说自己睡着了,接着就把李女士往卧室里拉。李女士感觉背后有人一闪而过,追到门口看到一个女人慌张地跑下了楼。心知丈夫出轨的李女士怒不可遏,谁知丈夫不仅大方承认,还叫她少管闲事。之后,丈夫不但没收敛,反而光明正大地与那名女子在一起,还向李女士提出离婚。李女士坚持不肯,丈夫的打骂就成了家常便饭。

  2001年,李女士有了身孕,希望借这个孩子绑住丈夫。公婆知道后要他好好照顾妻子,在丈夫的不情愿下,同年11月李女士在医院生下一个男婴。回家后,丈夫故态复萌,恶狠狠地提出离婚。见李女士不肯,便想尽招数折磨李女士,甚至要求生产未足月的李女士同房,导致李女士下身大出血住进了医院。

  面对绝情的丈夫,李女士心灰意冷,想离婚,但公婆坚持不肯放弃孩子的抚养权。李女士对十月怀胎的儿子感情很深,也舍不得放弃,婚姻成僵局。

  专家意见

  李女士的这种状况完全可以诉诸法律,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样的家庭暴力已构成判准离婚的条件。如果想争取对孩子的抚养权,也可以找当地妇联求救,寻求维权援助。

  为吸毒品与夫斗

  当事人:刘先生职业:厨师婚龄:8年

  经历:今年42岁的刘先生10年前遇到来太原打工的林玉(化名),年过三十的刘先生非常宠这个比他小7岁的妻子。妻子要什么他就买什么,说什么他就应什么,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林玉主要做服务员、导购一类的工作。两年前,因工作关系,林玉认识了社会上的“姐妹”,并在她们的影响下吸上白粉。从此林玉不是夜不归宿,就是找刘先生要钱,不给就劈头盖脸一顿打。刘先生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是不能满足林玉的需求。林玉就偷偷卖家里的东西,只要是能换成钱的东西一件一件地不见了。刘先生发现后就把家里的锁全换了,谁知林玉竟找来她的“姐妹”把家门撬了,见家里没钱,就砸锅摔碗。刘先生只要让林玉碰着就会被逼着要钱,被逼着卖房子。几个月前,林玉毒瘾发作,又来找刘先生要钱,刘先生没有,被毒瘾折磨得像疯子一样的林玉顺手拿起桌子上的水果刀对刘先生猛刺。慌乱中,刘先生右臂被刺中数刀。受伤的右臂使刘先生失去了劳动能力。后来林玉将女儿偷偷领走逼刘先生,刘先生对此欲哭无泪,他想送妻子去戒毒所,但付不起戒毒费用;刘先生也想离婚,但不想放弃承担抚养女儿的责任。

  专家意见

  了解到社会公民吸毒情况的每个公民都有向公安机关举报的义务,刘先生更应该将妻子的情况向公安机关举报,并尽快送妻子参加强制戒毒,才有可能挽救一个人,挽回整个家庭。一味躲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自己遭受更大的伤害。

  冷眼漠视尽折磨

  当事人:胡女士职业:文员婚龄:5年

  经历:胡女士是河北人,大学时与丈夫肖建(化名)认识,虽然毕业后两人分居两地,但感情一直很稳定。毕业3年后,胡女士放弃了自身的工作,嫁到太原。婚后不久,胡女士的母亲因心脏病动了一次大手术,急需用钱,胡女士便把家中预备买房的4万多元钱拿去应急。丈夫得知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并成为夫妻俩常吵架的原因。

  在生活中,婆婆对胡女士有诸多抱怨,认为她做媳妇不够称职,常常借一些家庭琐事教训她。丈夫也在婆婆的影响下,借一些小事将胡女士臭骂一顿,或几天、一个月不跟胡女士说话。

  女儿出生,丈夫对胡女士的态度依然没什么变化。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就指责胡女士拖他后腿。发展到后来,常常把胡女士赶出家门,整夜不让胡女士进门。丈夫不吵不闹不打不骂,抱着女儿到父母那里一住一个多月,不让胡女士去幼儿园,也不让胡女士来探望女儿。丈夫的种种作为,让胡女士在精神上受尽折磨,心里有苦却没法说。

  专家意见

  限制妻子与朋友交往、长期不与妻子说话、长期拒绝与妻子过性生活、耻笑妻子的缺陷等精神层面的暴力都是非常典型的家庭冷暴力。家庭中的冷暴力对家庭成员的精神伤害更大,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不认为受害者遭遇了家庭暴力,使得受害者长期处于一种孤独无助、有口难言的困境,而法律又无法帮她解除这种困境。

  本报记者 赵丽娟

  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