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身边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6:51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暴力声声催人警醒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暴力不仅仅来自于妇联所统计的数据和资料,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事例。他们有的是妻子被丈夫虐待,有的是丈夫被妻子痛斥;有的老人被子女赶出家门,有的孩子被父母的棍棒伤残。尽管是在和谐社会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人还处于暴力的阴影之下。

  从我们采访的这些事例之中,给我们更多的是警醒,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选择暴力不仅不易于解决问题,还会影响当事人或者家人的一生。让我们人人都多一点宽容,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美好!

  家庭暴力虐母

  只要不挨骂,我就知足了

  讲述人:张大妈

  “其实出来住也不错,起码不用挨骂,这我就知足了。”无奈的张大妈叹着气说。张大妈30多岁的时候丈夫就去世了,因为没有正式工作,只能靠给别人打工养活儿子,生活很是辛苦。好不容易盼着儿子长大了,张大妈又用自己一生的积蓄给儿子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张大妈以为自己总算可以等着享清福了,却没想到儿媳妇一进了门就开始对婆婆挑三拣四,“我不能吃辣椒,她就给我做了一桌子的辣椒菜。我想吃肉,她就好长时间不让我看到荤腥。我说了她两句,她就开始和我吵,和我儿子闹。”张大妈一说起这些伤心事,眼泪就不住地往下掉。儿媳妇的种种不孝张大妈还能忍受,张大妈心想只要儿子能体贴娘的苦心,她就知足了。可有一天,儿子突然对她说,她和儿媳妇属相不合,如果住在一起的话,就会给家里带来不幸,要求她搬出去住。儿子还允诺给张大妈租一套大房子,每月给她500元的生活费。“儿子说他找不下合适的房子,就给我租了一间小平房。”张大妈现在住的小平房里没有暖气、煤气,小小的房间内只有几件简单的家具,还有一个小火炉,当问及张大妈的生活费,张大妈无奈地摇摇头。张大妈现在的邻居告诉记者,因为老人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养老保险等费用,就依靠街道和邻居们的一些资助,老人现在主要靠捡破烂为生。

  律师说法

  贾金慧律师(山西唐宁律师事务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老太太可以通过社区调解和督促儿子落实儿子承诺的生活费,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主张赡养费。老太太的住房问题,也可以根据产权、出资等情况,主张房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群众发言

  李先生(28岁媒体工作者)

  我觉得张大妈的儿子应该好好看看那个一个“破碗”的故事,故事里的小孙子把奶奶手中的破碗拾起来说要留给父母用,这就是对那些不孝儿女的最好惩罚,人总有老的时候,在父母年迈的时候付出怎样的心血,将来等你年老的时候就有相应的回报。这就是一报还一报。

  家庭暴力之虐妻

  他怎么下得去手

  讲述人:高女士

  关于家庭暴力,我觉得受害最多的是女性。记得两年前,我租别人的房子住,隔壁住着一对小夫妻,孩子刚满月,就能看到小两口抱着孩子到院子里晒太阳,有说有笑,看样子很和睦、很幸福。可是,过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那天晚上,不知出于什么原因,隔壁突然传来男人粗暴的吼叫声和女人的哭泣声,隐约还有男人对女人打骂的声音。我们墙壁的隔音效果不好,只听见女人哭着似乎要夺门而出,却被男人拉住不放,但吵闹声并未因此停息。我有心过去拉架,但心里真是有些害怕。从那天起,隔壁男人对妻子的打骂总会三天两头地传来。他们再也没有像从前那样一起出门,有时,偶尔能碰见他们中的一个人,也许是心理原因,总感觉男人恶狠狠的,而女人总是一脸愁苦,经常还能看见女人脸上的黑青。

  我觉得夫妻之间如果有矛盾,可以说出来,心平气和地解决,何况,他们的孩子还那么小,这个做丈夫的怎么忍心对一个刚做母亲不久的妻子下手呢?

  律师说法

  张柳(法律工作者)

  家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国现行的好多法律比如《婚姻法》就把禁止家庭暴力作为一条基本原则,使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有了依据。

  此外,家庭暴力中如果男方对女方施暴,根据《妇女权益保障法》,施暴者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如果要离婚的话,女方也可以此作为证据,以便在分割财产等方面获得最大限度的利益。

  群众发言

  郭先生(35岁职员)

  我认为,夫妻之间的关系是不设防的。我们经常能在报纸上看到妻子杀死丈夫的报道,大多数原因就是不堪忍受丈夫对自己的虐待。从体力方面讲,女人肯定是处于弱势的一方,但心中的怨气积压多了,会形成巨大的反抗力量。说不定哪天,妻子对丈夫的怨恨也会通过暴力的方式释放出来,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家庭暴力之虐夫

  说不出的“痛”

  讲述人:牛女士

  提起家庭暴力,人们自然会想起丈夫对妻子大打出手、恶语相向,但其实像我们以前的老邻居老安一家,夫妻俩长期不说话、妻子经常辱骂取笑丈夫“无能”,甚至当着外人也这样,我认为这种精神上的虐待也是一种家庭暴力。

  老安和我们都是一个厂的同事,他平时脾气好、待人也随和,是出名的“老好人”,而他妻子却风风火火、说话做事都不拘小节。这二十多年,老安几乎包揽了全部家务:买菜、做饭、带孩子、洗衣服……可她还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无端地指责他。我们这些老邻居有时实在看不过去了,可老安都忍了,还经常对别人说“我老婆脾气虽然不太好,说话有时很冲,可她都是为我好,夫妻俩哪有碗勺不碰锅沿的,她心里烦,不冲我发泄又冲谁发泄呢?没什么。”但是后来有好几次我们都看到老安脸上有抓痕,胳膊上也有青紫,看来也打得不轻。

  但是,去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们所有人都没想到,老安悄悄地离家出走了!我们发动了很多朋友、同事去找他,但是都没有音讯,眼看又一年冬天要来了,我们都希望在异乡的老安能平安!

  律师说法刘伟(民权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

  以上这个案例比较少见,它属于家庭冷暴力的一种。冷暴力侵害的多数是精神伤害,所以认定起来比较困难。为此,2003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对家庭暴力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家庭受侵害者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同时,我市110也启动了家庭暴力预警系统,设立“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家庭暴力投诉站”,可直接干预家庭暴力;最后,受害者还可向工会、共青团、妇联甚至各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救助。消除“隐性家庭暴力”有赖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社会干预系统的建立。但以个体来说,夫妻间要互相包容和适应,讲究相处的技巧,加强沟通和交流。

  群众发言

  郑先生(45岁工会干部)

  夫妻间的沟通是维系感情的最好途径。“冷暴力”就像埋藏在夫妻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排除,很有可能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受虐一方本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觉得能忍就忍,让外人知道没面子,只好委曲求全、逆来顺受,殊不知这样做更助长了加害人的嚣张气焰。我个人认为,一旦认定与对方和好无望,无法维持,就要勇于作出决定。与其维持一个没有亲情、没有爱的家庭空壳,不如重新寻找自己的幸福。

  家庭暴力之虐子

  打儿子是因为疼他

  讲述人:黄先生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这道理谁都清楚。虽然,平时女儿也会时常惹我生气,但是我从没有想过通过暴力手段来教育他。我的一个朋友小王则不然,他总是说“孩子不打不成器”,他儿子现在不但不听话,反而经常逃学或者上网吧打游戏,和一群校外的混混在一起,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抽烟、喝酒,让人很寒心,也很担心。

  小王其实也很疼他的儿子,从小孩子要什么,他就给买什么,他总是说:“别人家孩子有的,我孩子也不能太差。”可能小王太过娇惯孩子,从小孩子脾气就不好,小王又是那种望子成龙的人。看着孩子考试成绩差,或者不听话,他就随手拿起皮带或者笤帚什么的打儿子。小孩子逆反心理很强,打过之后就跑出了家门。第二天回来之后,做父亲的当然不能容忍,于是又是一顿拳脚,打孩子就成了家常便饭。小王也后悔过自己的教育方式,但是他看到儿子不听话,总会不由自主地就骂上两句。如今,孩子成了小王的一块心病。我也曾劝导过小王,该注意一下他的教育方式,对问题孩子该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简单地打骂就能教育好。

  律师说法

  张柳(法律工作者)

  父母与子女之间虽然是长辈与晚辈的关系,但他们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平等的。按照我国《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父母只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而绝对没有随意打骂子女的权利。每个子女自出生时起就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们享有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抚养权利和受教育权利。这种权利受国家法律保护。因此,任何侵犯他们正当权利的行为都是非法的,家长随意打骂子女的行为也是违反法律的。

  群众发言

  张女士(25岁教师)

  教育孩子也是一门学问,子不教父之过,不过靠打骂这样的暴力手段实在不可取。常言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本报记者 张旭霞 陈丽红

  张琦 丁岭燕

  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