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独具特色的创业之地(人在中国·内蒙古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被少数民族地区诱人的发展前景及宽松的人才环境所打动,纷纷投身到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来。为方便各国人士了解内蒙古改革开放、招商引资的基本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问:内蒙古产业结构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答:内蒙古经济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农牧业、能源工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稀土工业、生物高技术产业、草原文化旅游等行业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内蒙古草原、人均耕地和森林面积居全国首位。丰富的土地资源,各异的自然条件,以及多样的动植物分布,为发展特色农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呼盟的奶牛和大豆,兴安盟的水稻,通辽、赤峰的玉米,锡盟的牛羊肉,乌盟的马铃薯,巴盟的小麦,伊盟、阿盟的绒山羊等等,特色明显,优势突出。

  农畜产品是内蒙古的特色和优势,马铃薯、羊毛、羊绒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羊肉、牛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牛肉产量居全国第十位。依托农畜产品资源发展起来的农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内蒙古第一支柱产业。

  内蒙古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煤炭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储量在100亿吨以上、适宜露天开采的特大型煤田有五处,现已形成年产原煤1亿吨的能力。同时,内蒙古具有煤转电的良好条件,目前向区外年输电186亿千瓦时,是我国外输电量最多的地区。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蕴藏量10.7万亿立方米,其中内蒙古境内蕴藏量4万多亿立方米。

  内蒙古丰富、廉价的能源资源,为发展高载能工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区电解铝、电石、烧碱、铁合金、工业硅等高载能工业产品快速增长,高载能工业正逐步成为全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稀土是内蒙古具有相对垄断性的优势产业,稀土资源总量居世界之首,工业储量占全国的85%、占世界的50%左右。

  内蒙古是个绚丽多姿、极富传奇色彩的地方,草原、古迹、沙漠、湖泊、森林、民俗“六大奇观”构成了独特的旅游胜景,别具北国风采、塞外情韵,是旅游的理想之地。

  问:促进特色经济发展的措施有哪些?

  答: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内蒙古水利、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生态环境恶劣,政府正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同时继续争取中央财政性资金更多地投入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为特色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有关部门适时制定了产业发展导向政策。根据各盟市资源特点、自身优势和发展基础,制定各行业区域布局规划,提出各地的发展重点,使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规划的重点区域进行流动,促进地区间经济协调发展。

  发展特色经济,尽快形成规模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离不了投资、金融、税收、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吸引人才等政策方面的支持。在投资政策上,有关部门加大对特色产业项目投资的倾斜力度。在金融政策上,加大了对特色产业的信贷投入,对于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特色产业项目,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在税收政策上,对特色产业给予减税或免税优惠。在利用外资政策上,鼓励外商投资于特色产业,并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方式。在对外贸易政策上,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生产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自主权,并在出口退税、出口配额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吸引人才政策上,制定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引导专业人才的合理流动。

  问: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为实施科教兴区战略,适应西部大开发对人才的需求,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对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的优惠政策。

  这项政策明确规定:自治区财政每年从预算内为人才开发基金注入500万元资金,用于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回国留学人员投资兴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外商投资企业优惠政策。保障科技人员通过创造性劳动获得较高的合法收入,从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成果有偿转让的净收入中提取20%,一次性奖励科技成果创造者和直接参与人员;带技术、项目、专利投入生产或开发新成果产生经济效益,除用人单位付给报酬,政府要给予本人奖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国家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特别奖,自治区给予特殊奖励。

  政策还规定:科技人才在自治区企事业单位之间流动,不受地域、单位所有制限制;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调入关键性技术人才和博士以及获得重大科研成果者,不受编制和进人计划限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害所在单位技术权益的前提下,可以为企业科研开发和经营服务。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承担重大项目、确有专长的优秀科技专家到退休年龄,可延长退休年限。科研院所机构内部的职务职称结构比例,由其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设置专业岗位和职务等级,科技人员竞争上岗不受职称限制,所取得的岗位职务和待遇在聘任期内适用。

王 晓 本报特约记者 陶文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