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角逐中国文化遗产动漫大赛,亟待您投关键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7: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近期,南京云锦研究所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爱国者杯”中国文化遗产动漫大赛。活动组委会专门设立网上投票,征集普通公众的意见。

  据悉,自2006年7月活动开始至2006年10月止,“首届中国文化遗产动漫作品大赛”

活动在上千篇征集作品中共产生入围优秀作品约45件,均为反映各地民间传说、手工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的卡通或者flash作品,像《客家童谣》、《兵马俑》、《剪纸》、《二人转》、《惊蛰》、《小放牛》、《梁山伯与祝英台》、《感受黄山》、《陶坯与陶罐》、《古琴遗韵》、《北京胡同》等等,而其中,以南京云锦研究所为选送单位的S214号作品《织女传艺》,正是“南京云锦”的动漫作品。

  据云锦研究所王宝林所长介绍,动漫作品《织女传艺》反映的是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玉皇大帝为了装饰天宫,便命令织女们日夜织锦,朝为锦云,暮为绮霞,不得停歇。当人们仰望那满天的霞光异彩时,无不为织女们的心灵手巧而赞叹不已。于是,织女们开始向人们传授织云铺霞的神奇技艺。后来,世人便称这种富丽堂皇、瑰丽华美、如彩云般绚烂多姿的织锦为云锦。

  王宝林告诉记者,虽然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动漫网上比赛,但是由国家文物总局组织的性质却使得它具有国内最高的权威性,并且对云锦在国人中的普及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外,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标准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公众知晓度,如果云锦能赢得该比赛,无疑会在申报关头获得最宝贵的一个筹码。

  他呼吁:南京市民,如果想振兴和保护地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请为这个作品投上一票。

  ■投票程序如下:

  1.登录www.ccacc.org.cn

  2.进入作品投票栏

  3.点击该作品(作品编号为S214,作品名称为《织女传艺》)

  4.填写投票人的个人资料并提交。

  注:此次投票规定一个IP地址只能进行一次投票。

  请动员您的同事与亲朋好友,一起为南京云锦的申遗积极投票。谢谢!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