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文坛巨匠诞辰102周年之际———蜀中乡亲深情忆巴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巴金爷爷“坐”在小学操场边

  本报讯 (新青羊记者陈四四)走进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大门,操场旁两棵大树下,坐落着巴金老人的铜像。昨(24)日,这座耗时近半年制作的铜像揭幕,小朋友为巴

  老铜像系上红领巾。

  这座铜像高1.4米左右。巴老戴着宽边眼镜,端坐在具有川西风格的竹椅上,双腿平放,手里拿着给孩子们的回信,面容和蔼,慈祥的目光注视前方。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铜像是学校专门请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塑造的,原来设计巴老是站立的,后来感到亲和力不够,改为了坐像。为让孩子们随时可以贴近巴金爷爷,学校特意将巴老铜像放置在操场旁。

  东城根街小学不是巴老的母校,但巴老与这所学校却有着很深的情谊。晚年的巴老与学校的孩子们通信,他的亲笔回信镌刻在学校礼堂的大理石上;每年“六一”儿童节,巴老还会给孩子们寄来礼物。每年11月底,学校都要举办巴金文化节,开展读书活动、“巴金杯”征文比赛等。

  家乡人重修双眼井

  昨(24)日,巴金故居保护文物———“双眼井”整修一新后和蓉城市民见面。

  本报讯(记者陈四四张元忠)“只要双眼井在,我就可以找到童年的足迹。”文坛巨匠巴金生前曾经深情地回忆这个儿时的记忆。昨(24)日,在巴金诞辰102周年前夕,经过近1个月修葺,面貌一新的双眼井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

  位于成都市正通顺街的双眼井原为新开寺内的古井,井深8米,宽3米,上盖石板,因板凿两眼,故名“双眼井”。该井始筑年代已无法考证,只能据其形制推断为宋代所凿。井北侧即为巴金故居。

  当覆盖着“双眼井”石碑的大红绸布拉开,人们发现:过去出现裂纹的石板盖,两角受损的碑体,脱落的围栏柱头,因风化而部分模糊的碑身文字都焕然一新。井周围地面铺砌青石砖,高约1米、用硬质红石制成、雕刻有民俗民风浮雕图案的石栏板将双井护在当中。重新制作的“双眼井”石碑高约1.5米,按原字原体刻录,碑石材料也采用硬质红石。旁边还有一块青羊区政府于1994年5月7日所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