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天桥限高4.5米矮不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三环路人行天桥拉垮事件发生后,有市民提出疑问,并建议全面检修所有天桥

  行驶中的重型翻斗车翻斗突然翘起,将横跨在三环路上的人行天桥硬生生拉垮(本报昨日报道)。此事故发生后,在市民中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人行天桥限高4.5米,其高度到底够不够?成都为何屡屡有车辆被卡在桥下、隧道里的事故发生?

人行天桥限高4.5米矮不矮?

  超高车屡屡撞天桥

  昨日下午,记者在三环路沿线看见,大量的载重货车呼啸而过,有的超高货车体型庞大,如一些大型集装箱货车在通过天桥下面时,感觉离桥底的间隙很小。记者发现,不少天桥下面都有超高车辆擦挂的痕迹,有的甚至还将“限高”的标志都挂坏了。

  事实上,相关人士介绍,三环路人行天桥的限高4.5米并非只有4.5米,其中还留有几十厘米的弹性空间,这是为防止车辆在开动过程中遇到颠簸发生跳动预留的高度。由此看来,一些超高车的“高度”的确高得令人吃惊。

  据记者观察发现,肇事的“德龙F2000”自卸货车正常情况下高度在2.5米左右,但货车翻斗的长度超过了5米。所以在翻斗打开的情况下,就直接挂上了限高4.5米的天桥,最终导致严重后果。

  最低限高仅有2.5米

  目前,成都市各条主干道的过

  街天桥、下穿隧道大多限高4.5米,足以满足绝大多数超高车辆的通行。如遇有大件运输车辆通行时,则有不限高的大件公路保证通行。但是,在城区一些中小街道,或者过去建成的立交桥下,其限高往往更低。

  记者在三环路宝成铁路旁边辅道看到,这里的辅道限高为3.5米。在一环路府青立交桥下,限高为3米,实际上也就完全禁止了货车通行。更低的还有双桥子立交桥下通道,仅仅2.5米的限高,结果多次导致一些“马大哈”司机被卡在桥下。

  4.5米限高符合规定

  就超高车辆撞断天桥或者被卡在桥下的现象,记者采访了部分司机。一些司机认为,目前桥梁或者下穿隧道的限高标识设置还不太规范,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却没有,往往给司机带来麻烦。此外,还有一些过街天桥、下穿隧道的限高确实太矮了。

  但来自交通和交警部门的观点却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车辆撞上天桥或者被卡在桥下的主要原因还在司机的安全意识不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如果所有的机动车都不超过规定的高度,4.5米的限高显然已经足够了。

  除了过去部分桥梁外,近年成都新增的桥梁(地下通道,不包括铁路桥梁),限高基本上都在4.5米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5米以上。净高在4.5米以内的,都会有限高标识。至于净高5米以上的,一般来说已经没有限高的必要了。

  □再探原因肇事车曾发生过侧翻

  行驶中的翻斗车翻斗为何会突然翘起?是车辆本身的机械故障?还是驾驶员操作不当?

  据悉,翻斗车是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德龙F2000”自卸货车,该车型系陕西重汽与德国MAN公司合作推出的先进车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陕汽集团成都服务站站长周先生。

  周介绍,该货车抬起货斗必须几个步骤:断开取力器—按下空档开关—按下手控升降开关—踩离合器—扳动手柄遥杆。“有这么多个复杂的步骤,很难说驾驶员是否操作失误。”他坚称,此前还从未遇到过这种货车在行驶途中翻斗突然翘起的情况。

  在周站长的印象中,“德龙F2000”目前在成都仅有3台。出事的这台车车主是黄小勇,他之前也与对方有过接触。据周回忆,黄小勇的这台车过去曾发生过侧翻,并送到服务站进行修理。

  □最新进展天桥恢复最少需要1个月

  昨(24)日,桥梁管辖单位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公司等有关部门,已着手对被撞垮的人行天桥进行恢复工作。

  通行:缩成两个车道

  下午3时,事发地点川陕立交至凤凰立交路段,车流如织。被切割开的4段天桥桥身,中间两段依旧侧放在主车道两侧,另外两段则暂时放在路边人行道上。由于桥身宽4米,将路面占去三分之一,路经此处的过往车辆只得压缩成两个车道通行。加之前方凤凰立交路段正在施工,整个北三环路段上车流行进都比较缓慢。

  市路桥集团公司派出10多名维护工人,对道路两边的绿化带进行清理。西南交大结构工程试验中心也派专家在现场,对桥身进行探伤检测。据西南交大的专家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对桥墩和桥梁的裂纹进行检测,要提供第一手资料,争取3-4天内能出结果。“如果整个天桥要恢复,估计最少也要在一个月以后。”

  建议:检修全部天桥

  “桥没了,我们要过街,只有绕到川陕立交桥下面了。”昨日下午,居住在北三环路附近的蒋大爷发出感叹。据了解,事发后,就不时有附近居民赶来此处,查看桥梁修复的进展情况。

  据蒋大爷讲,事发地点附近是金牛区荆竹大队,在三环路两侧,都居住着上千户居民。平时大家如果要过街,都会选择从这座人行天桥或前方500米外的另一座人行天桥。如今桥垮了,大家只能选择到前方人行天桥绕行,或者再往反方向行走300米,从川陕立交桥下经过。

  桥被拉垮,也让不少居民感到心有余悸。一位姓付的先生表示了他的担忧,“一辆空货车就把桥拉垮了,桥本身可能也没架稳哦。人行走在天桥上,也多没安全感的。”付先生希望,有关部门除了对被拉垮的桥进行修复,也对其他桥全部检修一遍。

  早报记者李伟铭孙琪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