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好安全监督执法这把“利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首部安全生产领域政纪处分的部门规章———《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日前颁布,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形象地称之为“强化安全监督执法的一把利剑”。

  用好这把剑,就要严格按《规定》办事,使大家时时警醒,不敢稍有懈怠。人们常说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人命关天,安全第一。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往

往还是把经济进度指标放在首位,还是生产第一,安全问题常常被摆到了第二、第三甚至是末位,所以事故频发,灾难频仍。从今往后,一把监督处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将使那些对安全生产不以为然、掉以轻心、玩忽职守、对安全规范置若罔闻的人,时时悚然自警,不得马虎。

  用好这把剑,就要切实用《规定》来规范监督安全生产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安全生产是一个包括了机构批准、设备采购、人员管理、流程监督等等一个相互关联的过程,牵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介组织、企业个人等等一系列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的任何一个环节或链条上的任何一点随意轻率、麻痹大意,都有可能引发事故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灾难。《规定》正是针对安全生产整个过程中每一个链条和环节上的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个人的职责,分门别类地作出了具体、翔实、量化的规定,使安全生产的过程有所遵循,事发后的处罚有据有节,使所有的相关责任人都无处遁逃。

  用好这把剑,就要动真格,以《规定》来约束和处罚违反《规定》者。过去,对于安全生产的监管及其处罚,并不是完全无法可依,但往往失之笼统或不完善。在具体运用和处理的时候,或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或是畸轻畸重,宽严失当,或是“高高提起”又“轻轻落下”,或是干脆“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也正因此,才产生了一批为牟取个人利益不惜冒安全风险的人。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去年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11起,其中5起存在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问题。今年发生的5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中,已查实的就有2起存在腐败问题。凡此种种,都提示此番发布的《规定》,对那些违背安全生产规定、罔顾安全生产的失职渎职者,必须是一把真正举得起来又斩得下去的“利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