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药品检测车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1月24日讯(记者 王海燕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3辆价值240万元的药品检测车授予我省。这3辆车将装备给海口、三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

  检测车上有啥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3辆特制的白色面包车,外观像12315的商品(食品)流动检测车,车上装载着检测设备。

  在检测车上,安装了目前国际上领先的药品快速鉴别装备,集中了药品注册信息、外观及说明书鉴别、抽验不良记录和指纹信息等四大数据库,同时配备有近红外光谱、化学官能团、薄层色谱和中药材显微等四大鉴别方法。这些设备科技含量高、仪器昂贵。

  一分钟内可出结果

  记者了解到,这些装置包含有“药品鉴别辅助信息系统”、“化学快速鉴别方法”和“近红外快速鉴别方法”,可以在不破坏外包装的情况下对药品进行快速筛查,准确度高达80%。同时车内有显微镜,可以对中药材、中药饮片进行显微特征鉴别,从而提高假药抽检的命中率。

  据介绍,目前这些仪器可以检测片剂、胶囊、粉针等3种剂型,一分钟后可出初步结果。如果发现有问题,将进一步送检。随着筛查系统的逐年完善,越来越多的药品都可以在车内进行筛查。

  检测车不供市民用

  省药检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药品检测车只用于药品监管部门的日常抽样工作,市民送检的药品还得送到该所。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药品检测车只是做初步的定性检测,不具法律效力。如果市民要以书面的检测结果诉诸法律,还得到省药检所进行检测。以后,药品检测车将由定性检测发展为定量检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