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河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4 大河网-大河报

  【新闻事件】在大企业总部云集的广州天河核心城区六运二街,有个特殊的总部叫“丐帮总部”,许多流浪者在这里吃喝拉撒。因他们很团结,物管公司虽下过逐客令,但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是中国人,这里是中国人的地方,为什么就不能呆在这儿”?(据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有了话语权乞丐尊严令人震撼

  □费十年

  “我是中国人”这句棒喝令人震撼。在我们的印象中,乞丐是“不说话”的,他们似乎只有“专业用语”。但是,这是我们不关注他们的感受造成的,不但不关注,很多城市连他们的存在都不能容忍,常常以维护市容为由干脆把他们驱逐出“境”,他们哪里有表达的机会呢?原来,如果有了话语权,他们也会表现出自己的尊严,甚至依法捍卫自己的权利!

  这些年来,关于乞丐和乞讨权的争论似仍在耳边,但一切的争端都将乞丐一方排斥在外,当然不会产生公正对待乞丐的结果。然而,乞丐告诉我们,驱逐是不合理不合法的,因为他们是中国人,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寻求生存,这没有错,大家都驱逐他们,就是不把他们当中国人。

  许多反对乞讨的人总是拿某些乞讨者其实是“装穷”为借口,即使这是现实,也不能因此一刀切而统统铲除这个职业。乞丐当然有毛病,比如不讲卫生、随地大小便等,但要知道,这与我国城市缺乏公共厕所有一定关系,也与我们缺乏规范乞讨行为的准则有关。如果有一部关于乞讨的法律法规,将他们的权利给予界定,给他们提出明确的要求,他们的毛病就会减少。

  公民权利意识已经深入丐帮

  □张秀阳

  “我们是中国人,这里是中国人的地方,为什么就不能呆在这儿”?这番话让我终于感觉到了振奋,比几十万字的官样文件,比许多法律知识考试和讲座都让我更能体会到中国最底层老百姓公民意识的觉醒。我为这样的话语而欢呼。

  多年前,甚至不久前,我们还不止一次听说某某城市在禁讨。可是,只要没有被剥夺公民权利,只要是中国人,在中国的地盘上总得有一个自由居住的地方,这是一个最起码的道理。“丐帮总部”应该“驻扎”在六运二街,为什么?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住处,如果有,他们绝不会放着舒服不去享受,非要在这里招人白眼,风餐露宿的,何况换一个地方仍然会被赶,只能住在这里。

  据悉,六运新村小区就在广州最大的购物区旁边,汇聚各方宾客,是广州市的窗口之一,当地居民认为应该及早对“丐帮总部”这类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但我们要警惕的是,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侵犯人权。

  事实上,一个开放的积极向上的国家和政府是宽容的,也是自信的。不要说我们现在还是发展中的国家,就是在西方发达国家,许多公众场合不也有乞丐在向行人乞讨吗?在美国的许多重要场合,包括白宫附近也都有乞丐在行乞,也没见人家美国人民说这些乞丐丢人,美国不还照样是世界强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