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女工为了弃婴阿丽不能成家,如今已9岁的阿丽想报答“妈妈”的爱——考上大学多赚钱养活俺“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4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周口讯为了抚养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婴,几年来,太康县城关镇的晋书兰靠拾破烂和当清洁工每月挣来的100多元钱度日,本可以再成家的她,却因有了这个弃婴女儿而未能如愿。母女俩相依为命,虽然生活艰难,但她们不离不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太康县城关镇北街一处破旧的宅院内,院里凌乱不堪。推开院门走到堂屋门口,只见一个女孩系着围裙,正往锅里倒油,油在锅里发出“吱吱”的响声。

  做饭的女孩叫阿丽,正是当年晋书兰从该县洪学门口捡回来的弃婴,如今已经9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姑娘,怎么就你一个人在家呀,妈妈呢?”记者问正全神贯注做饭的女孩。“妈妈上街打扫卫生去了。”女孩抬起头很有礼貌地回答,并热情地给记者搬板凳。

  说话间,从门外走进来一位女士,阿丽称呼她阿姨。据阿丽介绍,阿姨家住该县东大街,离她家有好几里地,但阿姨还是坚持不定期来看望她们母女俩。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是县文联主任刘洪卫。

  刘主任告诉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怕妈妈太辛苦,小小年纪阿丽就开始替妈妈分担重任,不但学会了炒菜、下面条、打面汤,天天放学后,还要洗衣服,帮助她妈妈到河堤放羊。”

  半小时后,做好饭的阿丽翻开自己的作业本,开始做功课。

  刘洪卫说:“为了照顾这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婴,书兰这八九年来可没少吃苦。为了抚养这个孩子,儿媳妇也和她闹了别扭,离她而去。”

  捡到阿丽那年,晋书兰已经51岁了,那时晋书兰一家祸不单行,儿子出车祸去世,一年后,丈夫也撒手而去。接着儿媳妇嫌弃阿丽是累赘,携子出走。此后,有几次媒人上门提亲,可男方一看她还拉扯一个患病的孩子,都退缩了。

  正说着,晋书兰骑着三轮车从外边回来了。摸着阿丽的头,晋书兰说:“像别人家和阿丽一样大的孩子还正闹人呢,可俺阿丽却过早地挑起了生活重担,跟着我受苦了,我对不住妮子!”记者问阿丽,这么小的年龄就干家务活,你觉得苦吗?阿丽说:“我觉得很幸福,因为是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好好上学,等将来有了钱给妈妈买新衣服穿,让妈妈花钱!”听到此话,在场的人无不动情落泪。

  阿丽的班主任鲁亚敏告诉记者:“阿丽学习很用功,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前几名,还经常帮助同学。学校知道阿丽家的情况后,已给她免除了一切费用,另外学校还不定期组织老师和学生为她捐款。”

  阿丽说:“俺的愿望是好好上学,等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多赚钱养活俺妈妈!不让妈妈再受苦、受累了。然后,再攒钱把俺的心脏病看好!”

  □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