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经济林助力丘陵山区致富 官员专家聚首南宁研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广西新闻网

  让经济林助力丘陵山区致富

  热带地区非木材林产品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吕欣 实习生覃伟斯)11月21日上午,热带地区非木材林产品与社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自治区林科院召开。在国家商务部、林业局和

自治区林业局的组织下,广西、湖南等地和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的林业主管部门官员、科研院校的专家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近几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许多国家召开了各种国际会议,把发展非木材林产品视为保护天然林资源和发展林区经济的一个重要途径,认为它在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世界林联于2003年在世界林业大会上通过了“重视发展非木材林产品魁北克宣言”,呼吁全球应该比以往更重视非木材林产品。

  社区林业的概念是人们对传统林业经营模式进行反思得到的结果,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相对完备的新科学和林业发展理念。

  对我国而言,非木材林被普遍认同为“经济林”,为林业五大林种之一。在当前,我国林业由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生态建设为主,由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由无偿使用森林向有偿使用森林生态效益转变,提出了生态林和商品林分类经营的林业发展战略思想,也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各地特别是南方各省区桉树、八角、肉桂等速丰林的发展。经济林在我国丘陵山区农村生态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经济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在社区特别是山区经济发展中有巨大的潜力可资挖掘。以我国为例,我国现有耕地18亿亩,亩均产出水平为686元;现有林地43亿亩,亩均产出水平只有22元,其中现有的5.2亿亩经济林亩均产出水平是390元。因此,发展利用好经济林大有可为。其实现的途径有二:一是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创建绿色家园;二是打造经济林产品的产业体系,建设富裕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