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至立考察广西随记:广西“两基”攻坚让人振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28 广西新闻网

  广西“两基”攻坚让人振奋

  ——国务委员陈至立考察广西随记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贺波 周寒

  11月23日、24日,国务委员陈至立莅临广西,出席“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现场会”。在桂期间,陈至立还深入我区边境一线的崇左市,实地考察了大新、龙州“两基”攻坚和新机制实施情况。

  关心学生吃、穿、用

  23日一早,陈至立在教育部长周济、自治区主席陆兵、自治区副主席吴恒等陪同下,从南宁驱车来到大新县雷平中学。

  一进校门,陈至立边与当地领导握手边赞叹:“校园很漂亮!”随后,她详细听取了大新县委书记雷永达对当地经济、教育的情况介绍。当雷永达介绍到寄宿制学校建设时,至立同志关切地问:“全县寄宿制学校有多少?”当听说该县有17所初中、17所中心小学、15所村完小办成了寄宿制学校时,至立同志连声道:“好,好!”当听到大新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部保证到位,群众盛赞新机制是一项好的民心工程时,至立同志笑了。

  雷平中学校长赵伟强汇报到该校通过减免学杂费和发放免费教科书,贫困生上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时,至立同志问道:“减免学杂费后,教师收入有没有降低?”当得到“丝毫没有降低”的答复后,至立同志脸上再次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依靠“国家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建成的学生公寓楼里,至立同志向管理员详细了解了学生的住宿及生活情况,看到每间宿舍都是钢架床,并配有标准卫生间,她高兴地向周济部长道:“这跟大学生的公寓差不多嘛。”

  在该校学生食堂,至立同志一一检查了学生的饭菜,当看到一盆隔夜的炒辣椒时,她忙对食堂管理员李海云说:“可千万别变质了!”小李赶紧告诉首长,食堂备有冰柜,变质的饭菜绝不会卖给学生。临别,至立同志又将李海云叫到身边,语重心长道:“餐饮一定要注意卫生,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我们首先要保证他们的健康。你的位置,跟其他部门一样重要。”

  随后,至立同志来到学校卫生所,详细询问了药价、孩子患病后的救助措施等情况,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亲自检验农村远程教育成果

  近午时分,至立同志冒雨来到龙州县响水镇中学。在潘校长的引领下,陈至立来到该校计算机教室。驻足一位女生的计算机前,至立同志看到主页显示的是“人杰地灵的龙州”。为了“测验”一下学生们是否真的会使用电脑,她亲切地俯下身来,问道:“能点一个作品给我们看看吗?咱就点齐白石吧。”当孩子迅速点出齐白石的页面时,至立同志带头给孩子鼓起掌来。接着,她来到另一女生何静的桌前,亲自戴上耳机听了听,道:“好美的钢琴声,能说说原理吗?”何静怯生生地回答:“是频率的振动。”“对,关键在这!”说罢,陈至立露出满意的笑容。

  边说边走边看,一行人顺路走到了一栋教学楼前。一楼的九年级104班正在上英语课。看到有领导走过来,学生们都热烈地鼓起掌来。至立同志笑眯眯地走到用于播放教学光碟的电视机前,请老师播放一段教学录像。电视中,一名女教师正在用纯正的英语教学生们念句子。“同学们,你们喜不喜欢这位老师上课?”学生们齐声回答:“喜欢!” “那你们能不能跟着她念呢?”“可以!”

  看到光碟播放的质量很好,画面清晰、音质清楚,至立同志对农村远程教育的成果表示赞赏。潘校长不失时机地介绍说,随着校园软硬件建设的加大,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质量也随之提高。听到这,至立同志点头表示肯定。她指出,农村教育不仅要加大校园硬件的建设,还要注意提高教师的素质,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这点很重要。

  向攻坚者表示敬意

  在24日举行的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现场汇报会上,至立同志在发言中说,在广西两个县的考察,让人“感到很振奋”。她说,广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基”攻坚工作,几年来,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两基”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成绩喜人。

  在会议上,她动情地说:“回顾两年多的攻坚历程,各级政府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一所所学校在西部拔地而起,成千上万的农村孩子走进美丽的校园,我们备感欣慰,深深感受到‘两基’攻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谨代表国务院向各级党委、政府,向奋战在‘两基’攻坚第一线、为农村义务教育做出巨大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至立同志亲切、体贴、鼓励的话语,让台下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