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复兴“绿色水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49 新华网

  英国东南部费利克斯托港,一艘来自亚洲的集装箱船正停在码头上等待卸货。普通人可能只注意到这艘排水量达6.6万吨巨轮的壮观外形,但在运输问题专家看来,它带来的可是5600多辆货车的运输量,这意味着英国原已不堪重负的交通状况又面临一份压力,伴随而来的空气污染也将更加严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些专家呼吁英国人重新重视“英国最宝贵的国家财产”——

内陆河道,希望充分利用水运来大大缓解英国的拥堵交通,有效减少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

  昔日辉煌不再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集装箱运输船队对国际贸易的作用显而易见。为了用尽可能低的成本把尽可能多的货物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运送到全球各地,集装箱货轮的吨位越造越大。停在费利克斯托港的绝大多数巨轮都超过了英国海军旗舰——“无敌”号航空母舰的吨位。

  为了节约时间,这些庞然大物通常都不会愿意停靠到其他较远的港口,这就给英国港口集中的东南部地区带来很大货运压力:每艘巨轮的到来都意味着增加数千辆大型卡车的运输量。

  但是,为什么只把眼光聚集在公路上呢?英国还有一种曾经在其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交通运输方式,那就是河运。

  早在两个多世纪以前,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企业家们就发现了内陆河道在降低国内运输成本和提高运输效率方面的巨大潜力。他们建立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内河网络,把工矿、磨房、市场和深水港口连接起来。

  今天的英国还有5000多公里内河,其中约3500公里归英国河道组织管理。但目前这些河道大多数已丢掉了“本职工作”,主要用于旅游观光。一些河道及相关设施也因长年缺乏维护经费而失去了通航能力。

  Waterworks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一条几乎已经被人遗忘的死水河的支流,沿河有很多重污染企业,包括废金属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化工厂、拆车厂等。在半个世纪前,船只就基本在这里的河面上绝迹。对水泥砌成的河岸的上一次维护还是在20世纪30年代。

  现在,Waterworks河每天只有4小时勉强可以通航。当海潮退去后,它就会变成一片遍布垃圾的泥沼。

  潜在优势巨大

  不过,恢复其往日面貌的希望仍然存在。

  只要在普雷斯科特运河上投资1500万英镑(2850万美元)修一道船闸,Waterworks河流域的三磨坊(地名)以上河段就能重新通航。根据负责这一项目的英国河道组织的计划,这道船闸每次可以通过两艘350吨级的驳船,每艘船的运载量相当于14艘载重25吨的重型卡车。

  该组织管理人员理查德·拉特说,计算结果显示,建造船闸恢复通航可以让公路上每年减少至少10万辆卡车,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并且所产生的噪音和空气污染也将保持在最低水平。

  该项目是要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服务,帮助运输建造奥运场馆所需要的大批物资。在奥运会结束后,Waterworks河还可以成为伦敦东部城区生活垃圾的理想运输通道,每年可以把通过公路运输的垃圾减少25万吨。

  河运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但英国在这方面却远远落后于欧洲大陆的一些国家。例如德国,就从来没有抛开河运。站在伦敦的泰晤士河上放眼望去,你所能看到的几乎完全都是游船;而在德国境内莱茵河上,景象却完全不同。德国现在有64.3%的货运依靠内河,而英国还不到1%。

  在1995至1996年度,英国河道货运总量为370万吨,但其中大多数都是运煤。随着煤的用量逐年减少,河道货运量在2004至2005年度下跌到了160万吨。去年这一数字略有回升,为180万吨。

  面临重重困难

  既然河运又节能又环保,那么为何英国在发展这种运输方式方面迟迟未见行动呢?英国河道组织也有其苦衷。

  能推广河运增加其收入固然让人求之不得,但要真正让企业选择河道来运输货物并非那么简单。首先,必须要对现有河道和河运设施进行大规模疏浚和维护,这就需要一大笔资金,超出了英国河道组织的承受能力。

  “在2005至2006年度,我们的收入为50万英镑(约合95万美元),此前一年为60万英镑(114万美元)。而我们去年在维护河道方面投入了1.07亿英镑(2.03亿美元),修缮建筑,疏浚运河,保养植被,相比之下,收入少得可怜。英国河道组织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该组织一名发言人说。

  英国政府也并非没有考虑过支持河运。英国环境污染委员会、运输部和议会下院运输委员会都曾呼吁把货运方式的重点从公路转向水路。

  2002年,运输部还宣布了一项支持通过水路运输“大型不可拆解货物”的政策。此后,英国政府拨款850万英镑(1615万美元),聘请温斯公司开发一种大型平底船,其载货量达1200吨,可以在沿海地区和内河入海口航行。2004年,“特拉马里克”号下水,其内部还有一艘400吨级的子船“内陆探索者”号,其航行范围可以扩大到英国内陆一些主要城市。

  然而,在此后两年中,“特拉马里克”号和“内陆探索者”号根本就没有承担起设计者想赋予它们的职责。“内陆探索者”号只提供过3次有偿运输服务。“ 特拉马里克”号的情况要稍好些,把一架退役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完整地运到苏格兰航空博物馆,并执行过其他19项沿英国海岸线运送发电设备的任务。即便是这样,它也仅仅只发挥了三分之二的运输能力。

  水运难以推广的另一重要原因在于,公路货运支持者予以反对。他们声称,河运的费用更昂贵。但河运支持者说,公路运输的实际代价远远高于其向政府支付的税金。

  根据英国运输部的数据,如果把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和交通事故等因素考虑在内,公路货运平均每英里(约合1.6公里)对公众造成的损失达0.51英镑(0.97美元)。这个数字虽然看上去不大,但累加起来就非常惊人。仅在2005年,英国境内的43万辆大卡车累计行驶了大约222亿公里,造成损失达70亿英镑(约合133亿美元)。(赵卓昀)

  相关链接:

  英国海岸线长11071英里(1.77万公里),分布有300多个商业港口。能够通航的河口、河道总计约2000英里(3200公里)。英国进口货物的95%和出口货物的75%依靠海运。

  英国的河道利用率相对很低,而其公路却在变得越来越拥堵。根据英国运输部提供的信息,英国公路运输量每年增长约2.5%。在过去20年中,英国国内公路货运总量已增加了60%。

  此外,水路运输方式比陆路运输方式排放的温室气体少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