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心博士后制造“冷家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8:57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黄维) 今天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昨日9时至11时,长春市妇联系统的热线电话不断,长春市家庭暴力验伤中心主任夏怀然做客本报接受读者电话咨询。“我该怎么做才能挽救我的家庭?”“丈夫以前能说会道,现在在家却一言不发,怎么办?”记者对投诉和咨询情况进行统计,发现仅在长春市内女性的反映中,“冷家暴”情况已多达50%。

  案例一:博士后制造“冷家暴”

  

  昨日9时许,小萍打来电话,语调低沉、忧伤。小萍和大志自由恋爱后结婚,小萍勤俭持家,为大志生下漂亮的女儿。看到丈夫有心向学,她将全部精力放在家务上,在她的经济、精神支持下,大志获得了赴加拿大留学的资格。

  大志回国考上博士后,到大连工作。渐渐地,他不回家了,也不给妻子和女儿寄钱,小萍去看他,发现他变心了。

  “我们离婚吧。”这句话如晴天霹雳,小萍为此两次自杀,大志仍逼她离婚。博士后第一次向妻子施暴,就打折了手中的腰带,遭到家人批评后,他开始“冷家暴”——长期不回长春,偶尔回来对小萍也不理不睬,小萍在洗手间滑倒,他不闻不问。不久,小萍收到大连寄来的传票,大志起诉离婚。“我爱大志,不想女儿没有爸爸,我该怎么做才能挽救我的家庭,忽视我比打我更难受。”

  夏主任为小萍“支招”,要多和对方沟通,争取其回心转意。如果男方很固执,忍痛割爱不失为好的选择。在解除婚姻时,可以向法院和妇联讲明情况,为女儿要抚养费、教育费,让男方净身出户。

  案例二:她想用真爱融化“冷家暴”

  

  小红从丈夫的手机里发现他有外遇,丈夫坦然承认,她想离婚,因为太爱丈夫又放弃了。婆婆80多岁,瘫痪在床,5年来都靠她照顾。丈夫每天都回家探母,小红趁热打铁,不停和他沟通,但沟通一段时间,丈夫就烦。

  “当时我啥都和他哄着来,孩子也总劝他。我除了最初发现他有外遇和他闹一次外,再也没动过手……可丈夫以前能说会道,现在在家却一言不发。”

  夏主任“支招”,有过外遇的男子容易心虚和敏感,对他关心太多、太少都不行。从小红的努力来看,丈夫对妻子给他的爱还是心里有数的,要多体贴和感化他,多让丈夫替儿子着想,争取让丈夫回心转意。

  妇联“支招”

  

  “‘冷家暴’是一种新家暴形式,夫妻间不闻不问,漠不关心,用冷漠的态度对配偶进行精神和心理上的伤害。分析一下,对方是个人问题,还是受外来影响,例如外遇等。找到病根多沟通,多谈当年恋爱时的事。如果感情完全破裂,离婚是个文明、理智的解决办法。”长春市妇联维权部部长王丽娟给妇女姐妹出主意。(案例人物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