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下月底全线调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一、二号线总体下降,三、四号线有升有降

  新快报记者陈志龙实习生张薇通讯员蓝岚

  广州地铁三、四号线即将于12月底开通。昨天,广州市物价局正式公布了广州地铁线网新票价:从下月底广州地铁三号线全线及四号线万胜围至黄阁段开通起,广州地铁票制

由区间分段计价改为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4公里2元,乘客坐得越远越实惠。适用新计价票制后,届时一、二号线将有99个区间降价,而三、四号线则有54个区间降价、53个区间升价。有关人士表示,前天本报独家披露的地铁票价表格里的各区间价格是准确的。

  新票价适应新站点不均衡特征

  广州地铁现行一、二号线是采用“分段计价”票制,即“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模式。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表示,目前开通的地铁站点间距还比较均衡,但从三号线开始,陆续开通的新线站点分布不均衡,各区间的长短不一,平均区间长度也较大,按里程计价办法更适应新的地铁线网特征变化。

  去年12月,广州市物价局曾组织召开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经市政府同意,确定采用收费水平最低的第三方案,按里程分段计价具体办法为:起步4公里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地铁票价最贵12元

  据介绍,新票价方案体现了“递远递减”原则,即乘客搭地铁越远越划算。按新票制公式计算,下月底地铁三、四号线开通后,乘客出行距离大增。不过,三、四号线开通后,有三个地铁区间将达到最高的12元票价,分别是:西朗至金洲、番禺广场至金洲、天河客运站至金洲。

  以出行区间最短路径作为计价里程,实行新计价办法后,一号线西朗站至广州东站全程票价为5元;二号线万胜围站至三元里站全程票价为6元;三号线番禺广场站至天河客运站全程票价为8元;四号线万胜围站至黄阁站全程票价为8元。

  一、二号线逾两成区间降价

  据测算,实行里程分段计价办法后,地铁一号线全程票价从6元降为5元。与现行票价水平相比,一、二号线465个出行区间中将有99个出行区间的票价下降,占出行区间总数的21.3%,其中98个出行区间降价1元,西朗—琶洲降价2元,6个出行区间票价上升1元,但这6个出行区间维持原价不作升价。

  三、四号线有53个区间升价

  新的票制将使三、四号线首通段出行区间票价有升有降。有54个出行区间的票价比现行票价下降,其中49个出行区间下降1元,5个出行区间下降2元;53个出行区间票价上升,其中52个出行区间上升1元,1个出行区间上升2元,升价和降价的区间数量大致相同。

  广州地铁总公司表示,下月启用新票制后,地铁票价原来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暂时也未增加新的优惠政策。

  

地铁下月底全线调价

  上图:地铁下月底全线调价(资料图片)宁彪/摄

  ●里程分段计价办法

  乘坐里程(公里)跨度(公里)票价(元)

  0≤里程≤442

  4<里程≤843

  8<里程≤1244

  12<里程≤1865

  18<里程≤2466

  24<里程≤3287

  …+88…+1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