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向白洋淀紧急供水“引黄补淀”工程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29 石家庄日报

  黄河向白洋淀紧急供水

  昨日16时山东提闸放水预计黄河水10日后抵达白洋淀

  本报讯(记者冯金莲)昨日16时整,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位山闸准时提闸放水,伴随着第一股黄河水的涌出,我省为缓解白洋淀干淀危机而实施的“引黄补淀”工程正式启动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上旬,我省降水量较往常偏少23%,属偏枯水年份。降水偏少致使太行山区大中型水库和白洋淀入水量严重不足,目前水位已降至6.5米干淀水位之下。由于白洋淀具有重大的社会、人文、经济价值,一旦干淀,后果严重。而白洋淀上游能承担补淀任务的水库均不具备补淀的水源条件。在此情况下,实施跨流域引黄河水补入白洋淀就成了唯一可行的方案。

  为做好“引黄补淀”的前期准备工作,我省对黄河水途经地实施并完成了口门封堵、闸涵抢修、连通渠扩挖、导水排污等多项临时工程。并与山东省、黄河管理委员会就相关费用和引水时间签订了协议。同时,省水利厅还专门就输水工程中的工程维护、水质保障、输水秩序、水文监测、冰期抢险、调度原则作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据了解,此次“引黄补淀”工程的输水线路在我省境内全长292公里。该线路由三段组成,上段利用我省引黄入冀总干渠上段,下段利用2004年引岳济淀线路的下段,中段是应急扩挖整修的连通渠——江河干渠。

  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马林介绍说,“引黄补淀”工程是我省建国以来第一次对白洋淀实施的跨流域引水。整个工程预计需90天,初期沧州大浪淀和衡水湖也将参与引水。总计入冀水量需3.38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2亿立方米,实际入白洋淀水量预计为1亿立方米。补水之后白洋淀水位将恢复至7.3-7.5米之间,可保证白洋淀在明年汛期前不会再次出现干淀危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