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养殖催生养蟹“神话” 蟹农秦伟根亩均获利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3 常州日报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蟹农丰收的好时节。近段时间,在金坛蟹农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该市儒林镇有位叫秦伟根的养蟹高手,近几年每亩净效益都在万元左右。

  是什么催生了养蟹“神话”?金坛市农林局组织水产专家来到秦伟根家实地调研。据老秦介绍,去年上半年销售成蟹452公斤,亩产141公斤;收获青虾约220公斤,亩产达68公斤。蟹虾套养,3.2亩池塘实现产值约42000元,获利31000元,亩均净效益约9700元。

  老秦令人艳羡的效益,源自金坛首创的“631”(亩产河蟹60公斤,青虾30公斤,优质鱼类100公斤)池塘生态高效养殖技术。水草管理、全池增氧、高密度养殖3项技术革新大幅度提高了养殖效益。

  走近老秦家的池塘,乍一看,一棵水草也没有,如果你用竹篙从河底往上挑,密匝匝的河草却是沉甸甸的一片,这就是老秦的一大革新成果。据老秦介绍,每年4月底5月初,伊乐藻假如生长过旺,便割去伊乐藻上部10-15厘米,以促进伊乐藻生长新叶;高温季节用竹桩、绳索,将伊乐藻固定在水面下50-60厘米深处,这样能降低水温,营造适于河蟹生长的环境。

  新型空气压缩泵增氧是老秦的又一大法宝。据金坛市水产指导站站长周玉庆解释,与传统的涡轮式增氧方法相比,它最大的优势是变动态增氧为静态增氧,变一点增氧为全池增氧。在长期阴雨或阵雨后以及高温闷热天气,及时增氧会促进水体流动,保持水池中溶氧充足,防止河蟹缺氧。

  解决了水草以及氧气含量的问题,高密度养殖自然水到渠成。据老秦介绍,3.2亩水面2003年投放优质种苗5000只,2004年增加了1000只,2005年又增加了500只,今年更是达到了8000只,成活率均在85%%左右。目前,每年成蟹的规格都在130—160克/只之间。这样一算,亩产150-200公斤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目前,金坛河蟹养殖亩效益一般在2500多元。金坛市农林局局长汤和平表示,假如推广秦伟根养蟹的成功经验,按现在金坛市河蟹养殖面积7万亩计算的话,倘若每亩效益提高1000元,那就是7000万元,农民人均可增收近200元。曹建军韩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