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永图妙论深圳发展循环经济“三个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7 深圳特区报

  舍得投入,就是政府敢于掏真金白银;舍得时间,就是克服立竿见影急于求成思想;舍得声誉,就是改变以速度数量论英雄倾向

  龙永图妙论深圳发展循环经济“三个舍得”

  “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三个舍得’的理念。他们这种坚定的

决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天的循环经济国际峰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深圳发展循环经济“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的理念和做法大加赞赏。

  面对在场的众多国外演讲嘉宾,他说:“这‘三个舍得’,我拿不准怎么翻译成英文,但是用‘begenerous(慷慨的,大方的)’来译‘舍得’这个词,相信在座的外国朋友能理解。”作为当年我国加入世贸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幽默让场内许多听众会心地笑了。

  “我认为,舍得投入,就是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这时,龙永图逐一说起自己对“三个舍得”的理解。“发展循环经济,除了制订法规和出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政府要敢于掏真金白银,这才是真正支持循环经济。”

  龙永图先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国外的:昨天,澳大利亚的迈科尔·约翰逊先生跟我透露,澳大利亚政府为鼓励更多汽车使用清洁的酒精混合动力燃料,最近拿出了数千万甚至上亿澳元,以支持这件事。一个是国内的:深圳市领导也跟我讲,为了让深圳市民早日用上LNG这种洁净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市政府不惜投入巨资。

  “舍得时间,就是要放眼长远、耐得住寂寞,克服立竿见影、急于求成的思想。在这方面,深圳的不少做法显示出了决策者的远见。”龙永图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不可能一步到位、立马见效,一定要克服浮躁心态。

  “这两天,我在深圳这里听到、看到了很多。比如,深圳提出发展循环经济要从娃娃抓起,甚至推出《循环经济100例》等报纸栏目和课外教材,让中小学生学习;举办循环经济展览,学校组织学生和公众来参观、参与。这些基础性工作,反映了党委政府从长计议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很有远见。”龙永图说。

  “第三个是舍得声誉。这一‘舍得’,很多外国朋友可能不太清楚,也不太理解。”龙永图解释说,“为什么发展循环经济还要舍得声誉?这是因为在过去长期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有以GDP论英雄,以速度、数量论英雄的倾向。为了搞循环经济,深圳过去的高速度可能会慢下来,GDP可能会掉下来一点,数字可能没有那么好看了,这时要不怕因此遭受委屈,不怕人家议论,不怕人家说一些怪话。这是很不容易的。”

  “从深圳的‘三个舍得’上,确实看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坚定决心。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实在在的东西。”这时龙永图把话头转到了现场的媒体记者,“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宣传深圳,宣传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各地发展循环经济的好做法、好理念,使循环经济更加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