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生项目审批应开辟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7 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财政收支问题整改报告时指出

  民生项目审批应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昨天,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市政府提交的《深圳市200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责任处理情况报

告》,委员们肯定该报告,认为整改措施具体,针对性强,取得了成效。但有委员指出,从报告分析的情况看,不少问题是由体制弊端造成,今后必须强化改革工作,堵住体制漏洞,不让纳税人的钱从中流失。

  近七成问题缘于体制漏洞

  市审计局对去年的市本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时,提出了17个问题。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认真整改,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在本次会议上,市政府报告了整改情况。根据市政府的报告,审计发现的17个问题中,有1个属于明显违规,应予问责,4个暂时界定不清,12个属于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性、政策性或历史遗留问题,不需问责。

  “17个问题中有12个属于体制性、政策性或历史遗留问题,这说明我们的体制还有不少漏洞和弊端,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位委员指出。

  许多委员对此表示赞同。“因为是体制原因,出了问题却无法打‘板子’,这很难向纳税人交代。”另一位委员说。

  更多的委员表示,对这次审计发现的体制问题,必须要大刀阔斧地改革,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委员们还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带有规律性的现象,找出解决的“高招”;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防止因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导致项目超预算、超规模;加强项目的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使所安排的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加强财务监督管理,防止一些部门从零余额账户向自有资金账户划款。

  为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一些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有时不能如期开工,影响年度固定资产投入。如果延期的项目属于满足市民迫切需要的工程,其影响则远不止这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得不到及时解决。审议中,袁汝稳提出要为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他说,民生项目与其他非紧急项目“捆绑”排队,等待“办手续”上马,往往容易误事,比如有一家医院早已拥挤不堪,市民强烈要求扩建,但迟迟不能立项。如果特别重视,特别办理,结果将不一样。

  汤锦森说:“分轻重缓急是工作原则,凡涉及民生的紧迫项目,应走绿色通道。”

  最近市政府领导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址重建、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调研时,强调要对公共卫生重大项目特事特办。有委员认为这就是绿色通道。他们还指出,不仅医疗项目要如此,其他民生项目也应该这样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