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倍加珍惜每一寸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7 深圳特区报

  海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资源宝库,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市政协昨天举行“关注海洋”专题议政会,再次引起我们对海洋和海洋事业的关注。深圳濒临大海,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海洋产业,保护海洋环境,把深圳建设成海洋经济强市。

  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深圳未来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深圳陆地总面积与

海域总面积的比例为1∶0.59,因此,在面临陆地资源“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开发和利用好海洋这片“蓝色国土”,是我们突破资源“紧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海洋经济是一种开放型经济,深圳有诸多天然良港,加快发展海上交通运输业等海洋产业,能有效扩大深圳对“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的利用,加快深圳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对外开放水平。深圳是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七成用水量需从市外引进,而淡化后的海水目前已解决了全球1/5人口的供水问题,因此,采用海水淡化解决深圳城市用水问题有着巨大的潜力。

  深圳具备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条件。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形成以海上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和临海工业等为代表的海洋产业新格局。尤其是近年来,我市调整和优化用海布局,优化海洋资源配置,在海域使用管理方面取得较大成绩,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迅速,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逐年上升,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日益增强,海洋经济已成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我市海洋综合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在海洋立法规划、海洋环境监测、海域使用审批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海洋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保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如今,海洋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他沿海城市对发展海洋事业都提出了不少新举措,我们更要快马加鞭,在加快发展已有产业的基础上,在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生物、海水利用等新兴海洋产业方面不断拓展空间,把深圳的海洋经济做大做强。

  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是我们发展海洋产业面临的双重使命。海洋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也面临着威胁,海域水质污染、海洋生物资源衰退等问题的出现,影响了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在开发海洋的同时,务必重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要在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发展技术起点高、资源消耗少的工艺和产品,特别是对污染重的产业要实行严格控制;要不断完善保护海洋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海洋环境的监测、监视和执法管理,加强对海洋工程和项目的监督管理;要逐步建立起海洋环境宏观调控机制,实施生态环境分类管理制度,对各类典型珍稀的海洋生态区域实行严格的保护,对脆弱敏感的海洋生态区域采取限制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环境政策。只有建立起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才能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前不久,深圳大鹏半岛海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深圳人的福分,让我们倍加珍惜每一寸海域,合理有序开发海洋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的海滨和一片清洁的海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