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让智障人成为泳池健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7 深圳特区报

  今年7月,残疾人冯小宝代表我省参加第四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项目的比赛,技压群雄,夺得50米蛙泳金牌和100米自由泳铜牌。

  “小宝自幼患有双耳重度神经性耳聋,并有一定程度的智力障碍,如果没有蒋教练十年如一日的关爱,这个成绩是难以想象的。”冯小宝母亲冯女士说的“蒋教练”,就是现南山文体中心游泳池经理蒋晓莉,一位国家级运动员,也是小宝的教练兼“妈妈”。

  当初,冯女士带小宝去游泳池,“只想让孩子融入社会,教会他与人沟通。”但没想到,小宝下水后就“执迷不悟”,迷恋上了“水生活”。小宝不会说话,又有听力障碍,拍人肩膀成了他打招呼的惟一方式。因别人不了解实情,往往将这友好的招呼误认为袭击,为此引起不少小朋友家长的投诉。“冯女士说,游泳池一度拒绝小宝,但小宝实在太爱游泳了,绕着游泳池栅栏来回地走,怎么劝都不肯离开。”

  “他们母子俩真不容易,我也是母亲呀!看到小宝真的热爱游泳,就让他来上我的课,上课时多费一点心。”蒋教练说。

  但十多年的坚持,并非一句“多费一点心”那么简单!当时,蒋教练做了很多家长的工作,再三保证会看好小宝。从那时起,蒋教练在指导其他孩子学游泳的同时,也让小宝一起学,从未收过他一分钱。

  小宝的智力只有四五岁小孩的智力,不懂危险。蒋教练在上课时,眼睛要一直盯着小宝,一刻也不能放松。小宝由于听不见,理解能力也有限,所以蒋教练一个动作要重复做数十次,小宝才能学会,一节课下来真的很累。“文体中心看我们母子俩生活不容易,这十年来也一直没有收我们的入场费,多亏他们相助,小宝才有光明快乐的人生。”

  小宝虽有智力障碍,但他清楚地知道,蒋教练真心对他好,所以每次见到蒋教练都会拍拍她的肩膀、摸摸她的脸,做出叫“妈妈”的口型,也非常听教练的话。

  “一次下雨,我没带伞,小宝看见了跑过来,把手里的伞往我这边撑,自己的肩膀则在伞外淋雨,还用手拍拍我的肩膀,表示让我注意不要淋到肩膀。当时我真的好感动,觉得平时再怎么辛苦也值了。”蒋教练每次提起这件事,眼圈就发红了。是啊,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加倍地对你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