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太人的智慧{34}(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44 新文化报

  除了言语的礼物外,犹太人还常常有针对性地送礼,这是他们社交艺术的一种,其本质就是去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为此,犹太人又是一个世界上最会说恭维话的民族,他们奉承人的手段无人能比。甚至善于奉承成为犹太人一种杰出的本领。

  至于如何去说恭维话呢?

  《犹太法典》对恭维话的分量做了如下的一番解释:

  “夸奖人时要看对象-对愚昧的人要尽量夸奖他;对贤明的人,则只要点到为止就好了。这和医师的配药恰好相反:医生对重大的疾病,开出较重的处方;而对轻微的疾病,就会开出较轻的处方;相反地,我们在恭维别人时,对有知识的人要适可而止;对没有知识的人,则要特别强调他的任何一丝优点。”

  但是,犹太人认为不管怎么说,在与竞争对手或敌人相处时就应该力戒虚荣,否则就会被别人利用。为此,《犹太法典》告诫人们说:“自我爱的最佳伴侣是谦虚和对别人的关怀。”

  正确看待一个人的虚荣心,是犹太民族的智慧;能够巧妙运用人的虚荣心来处世更是这一民族智慧的杰出和高明之处。

  22.谦虚给人们带来力量

  谦虚给人们带来力量。

  《犹太法典》告诫人们说:“尽量隐藏自己的优点和功绩,就像是隐藏你自己所做的坏事一样。”同时又说:“爬上知识之路,即达谦虚之顶。”

  在犹太人的历史中,那些贤人拉比不管遇到什么人,都认为有优于自己的地方。

  假如所遇到的人比自己年长,他就认为他比自己更优越,因为他积善行的机会比自己多。

  假如遇到的人比自己年轻,他就认为他所犯的罪比自己少,而同样尊敬。

  假如别人所过的生活比自己富裕,拉比就认为他比自己做过更多的努力。

  假如所遇到的人比自己贫穷,他就会认为他尝过自己没有经历过的痛苦,所以比自己有修养。

  连载精编·人生箴言

  定价20.00元,送书价18.00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