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猩猩泰恣回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送走了两只美洲豹,一只雌性红猩猩又和记者乘同一辆车回娘家,它有点郁郁寡欢,一言不发。

  这只名叫泰恣的红猩猩是乐申的母亲,7年前生下乐申后再也没有怀孕,去年12月,红山动物园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合作繁殖红猩猩达成一致,泰恣去杭州与11岁的三得生孩子。

  快一年了,泰恣一直不开心,怎么回事?

  泰恣不解风情?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倪阿娣师傅与猩猩打了40多年的交道,把泰恣送上车时还不忘塞两粒花生米,“回家了,开心点啊。”

  倪师傅告诉记者,在杭州居住的红猩猩夫妇三得、红宝正值壮年,非常恩爱,晚上睡觉时还紧挨在一起,从来不争吃的。它们已经成功生下了4胎宝宝,在当地名气很大。但杭州的红猩猩也需要不断交换血缘,去年泰恣来杭州,就希望它也能与三得生出健康的小猩猩,一只回南京,再有一只留杭州改善血缘。

  泰恣来了,刚开始和它俩儿住在一起,它害羞,躲躲闪闪,可三得主动,总来和它一起玩,红宝很快察觉到这位南京来的泰恣对它的感情生活构成威胁,总是隔三岔五地与泰恣打架,撕咬、追逐、抢吃的,一时间猩猩馆醋味十足!

  这可不行,倪师傅马上决定隔离两位红猩猩太太,三得轮流和它们生活。

  “三得到晚上想和它睡在一起,可泰恣太执拗了,刚靠近一点点就跳了起来,一点没诚意。”倪师傅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母猩猩,“第二天,三得照例去陪红宝了,泰恣又不甘心,隔着笼子叫,还撅着嘴‘呼呼’地和三得讲悄悄话,很缠绵,不知道它怎么想的。”

  不愿交配,翻墙而逃

  最让倪师傅着急的是,今年夏天,三得多次发情,但一到交配的关键时刻泰恣就害怕了。据介绍,红猩猩的生殖能力远远不及黑猩猩,特别是雌性,排卵时特征不明显,总得靠饲养员推算。三得和泰恣好不容易同时来电,但丈夫刚爬上身来,泰恣就很不配合地背过身去,有时还起身反扑抵抗。时间久了三得也没了耐心,追着泰恣在笼子里跑,多次交配都没有成功。

  最糟糕的是,上个月的一天,泰恣不堪三得的步步紧逼,翻过院墙跑了出来。

  更让泰恣受打击的是,红宝今年又怀上了,下个月就要分娩,这个大肚子昨天还在荡秋千。

  回家先吃芹菜减肥

  总这样不是办法,出于对红猩猩泰恣“人身”安全的考虑,两地协商后决定把泰恣带回南京调养。

  倪师傅告诉记者,红猩猩的繁殖是世界难题,它们的数量很少,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但生殖能力的退化让有限的红猩猩都面临生育难题。

  据倪师傅观察推测,泰恣的骨骼老化有点明显,在与三得交配时骨骼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也许是造成生育困难的主要原因。“它确实有点老了,还有点偏胖。回家得继续减肥。”

  “猩猩都容易超重,很危险,一是心血管疾病高发,二是生殖能力下降,要在保证营养和身材之间找到平衡有难度。”倪师傅在泰恣临出发前嘱咐,芹菜、树叶一定要多吃,在杭州它已经习惯吃树叶了,要保持住。

  它真的没怀孕?

  泰恣似乎认出了娘家来的石贤荣师傅,一点花招也没耍,很自觉地钻进了笼子。抬上车时也没有一点反抗,在这个寒意很深的雨天,它真的有点失落。昨晚9时,泰恣回到了红山。

  “泰恣没准已经怀孕了,我们没有观察到迹象并不意味着它白去杭州一场。”动物管理部副经理李梅荣告诉记者,红猩猩的数量很少,针对繁殖方面的研究也很有限,如何评价与杭州的这次合作,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为什么不参照大熊猫的保育技术进行人工授精?”记者问。

  李梅荣解释说,对红猩猩的研究远远不及大熊猫,“采集精子就很困难,红猩猩的精子能存活多久?怎么保存?目前还没有先例。更重要的是,人工授精需要特定的麻醉,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就会死亡。”韦晔白亚丽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