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个存折一个户主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

  学校发还集资款,将500多份同名存折同时发给了毕业生,其中一学生家长把存折弄丢了。一个棘手问题暴露出来:该家长存在银行里的钱,就是拿不出来。

  500多个同名存折

  2002年,家住浦口的李云女士的孩子进入位于大厂的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下称育英二外)就读。入校时,按照协议,家长们向学校交纳了每名学生3000元的集资费,校方表示,等到几年后学生毕业时,将如数退还。

  2005年6月,李女士的孩子初中毕业,学校按约定退还了3000元集资费。但学校并非以现金形式发放,而是由学校领导出面,在当地银行办理了500多份存折,存折上统一写上某位校长的名字。据介绍,当年拿到存折的总人数超过500人。

  发放存折的时候,学校通知学生和家长,尽快将存折里的钱取出来,并转移到自己的私人账户上,还一一告知了密码。

  李女士的3000元存折是她的孩子带回家的。因为暂时不急需用钱,她就没有听老师的话及时转存。她打算等到2005年9月份孩子开学时再拿出来,当作孩子新学期学费。但是在开学之前,存折丢了。

  挂失遭遇扑朔迷离

  李女士原以为,事情其实很简单,存折上的钱应该不至于损失。

  她随即赶到当地的几所银行,将丢失的存折挂失,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存折上的名字并非李女士本人,所以她没有挂失的资格。李女士简单思索了一下,立即想到了有挂失资格的人,这张存折“表面上的主人”、育英二外的那名校长。

  但是当她找到学校时,才发现情况并不是她想的那么简单:当初,学校仅仅是办理了500多份存折,然后一一设置密码,再发放给毕业班的学生们,并没一一对应,甚至没有留下存折的号码与被发放人的名字。这样一来,情况就麻烦了。

  首先,牵涉进整个事件的,有50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都拿到了同名的存折;二是,500多份同名存折发放下去后,到李女士丢失存折的时候,已经有460多人将自己的钱取走了,只剩下了30多人没取。这样一来,校方认为同时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李女士的钱已经取走了,二是没有取走,但是任何一种情况都让校方进退两难。尽管存折“法律意义上的主人”是校长,他有资格去挂失,但是校长要挂失谁的呢——李女士的存折号码他们也记不得了,万一挂失错了,那不是给其中某位家长开出了“空头支票”吗?这将会使学校的声誉受损,所以问题就僵持下来了。

  如何解决成了难题

  事发后很长时间里,李女士多次找到学校,以及在存折上写名字的校长,但一直解决不了。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该学校的校长。

  校长诚恳地承认了学校的过失,但是校长同时表示,学校发出去的,是一张现金活期存折,基本上与现金转账支票相当。这样的做法,学校沿用多年,一直没任何问题,只是到了李女士身上,突然产生了这样棘手的问题。当初学校曾提醒学生和家长,及时转换存折。李女士现在的麻烦,也与自己的过失有关,要是她不丢失存折,就不会产生这样的麻烦。

  李女士则认为,要是学校以现金形式发放或是直接以她的名字办存折,就不会产生现在的麻烦,所以她认为,是学校的过失、图方便导致自己不能办理挂失,补救自己本可以补救的“小过失”,所以学校应该承认主要责任。

  谈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该校长表示,将和银行进一步磋商,希望能尽早拿出一个解决办法。(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