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断腿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郎钟阜施婷婷

  深夜里,戚小琴睁着双眼,小腿剧烈疼痛让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此时的她,躺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病床上,“右胫骨上端粉碎性骨折”,小腿被植入了1块钢板和10根钢钉。48岁的她表示,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在11月14日城管部门拆除位于木匠营小区西门外违建时,被一“穿着制服、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的男子把自己的腿拧断。对此,夫子庙街道城管科

表示,她是因为行动不当自己摔断。

  讲述:“穿制服的拧断我的腿”

  11月23日中午,记者在医院里见到了戚小琴。她的右腿已经缠满绷带,剧烈的疼痛让她不时地吸着凉气。刚讲了两句,她就控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起来。

  戚小琴表示,当时是下午4点20分左右,一群穿着城管制服的人在拆除完小区两处违建后来到她的烟酒店前,大概有二三十人。“一个穿着制服、戴着眼镜、个子不高的男子大声叫道:‘不要和她废话,把她拖一边去。’接着,就有两个女的和一个男的过来拽我,把我拖出来并当街按坐在马路上。”戚小琴一边讲,一边不停地大口喘着粗气。“我就喊:‘让我起来,让我起来。’也许是这句话刺激了刚才的那名男子,他又跑来,并一把撇住我的右腿。然后……”她的眼神突然透出恐惧:“只听到‘喀嚓’一声闷响,我的右腿竟这样被他硬生生地拧断!”

  又是一阵疼痛让她皱紧了眉头。“更让我气愤的是,当我呼救时,没一个执法人员理会我,竟然说我是自己扭到而已,只是找个凳子让我坐下。我到处找我爱人也找不到,看着腿越来越肿,我疼得哀求他们:‘你们救救我吧,我的腿断了。’周围的居民实在看不下去,拦着他们不让走,我女儿也下楼来,想拉着那个戴眼镜的男子,没想到那群人扬长而去。”

  现状:粉碎性骨折,10根钢钉

  站在一边的戚小琴的丈夫曹永康一直闷不吭声,几天来辗转于街道与医院,让他心力交瘁。在该医院的报告单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右胫骨上端粉碎性骨折”,而CT片上戚小琴右腿胫骨处的一块钢板和10根钢钉十分清晰。曹永康又拿出一叠照片表示,这是妻子手术后他拍下的,照片上的伤口将近一尺长,密密麻麻地缝着线。他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知道,自己的烟酒店属于违建,但执法人员在拆违时方式太过粗暴,竟将爱人的腿硬生生拧断。在初期的协商下,夫子庙街道给了4000元。可几天前,街道却突然表示,戚小琴的腿是自己摔倒跌断的,所以和他们没关系。

  “我老婆怎么可能自己摔断自己的腿呢?当时几个人架着她,她怎么摔下来?摔下来能摔成粉碎性骨折?现场那么多执法人员,为什么我老婆不说别人,就说那个戴眼镜的?如果是她自己弄断的,街道为什么要出钱?”曹永康一气之下说出了自己的疑问。

  目击者:执法的怎能如此无理?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曹永康又拿出了一份证明。记者在这张名为“征求目击证人”的纸张上看到,“本月14日下午四时许,本人被城管执法人员将右腿拧断……现征求目击证人”,署名为“戚小琴”,下面共有8个人的签字,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他解释,这是事发之后,自己贴到小区里,目击者自发在上面签的。

  按照上面所留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据说看到戚小琴断腿全过程的吴先生。他表示,事发当天,的确有个“戴眼镜、个子不高、穿着制服”的男子叫身旁的人把戚小琴拖出去。随后几个男女将戚小琴拖了出来,之后她跌了一跤,几个人上去把她按在地上不让她起来。“戚小琴喊了句‘让我起来’,那个戴眼镜的男子就冲上来,把戚小琴的右腿一撇,只听她喊‘我的腿断了’。而那个戴眼镜的男的却说没事,并且还要那几个人‘把她看好’。”对于最后执法人员的扬长而去,他也表示相当气愤。“戚小琴一直在喊‘我的腿断了’,可没一个人搭理她。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拦着执法人员不让走,可是那些人指着我们的鼻子,大叫‘谁说话就打谁’。”

  另一位目击者李先生表示,虽然整个过程他没有看见,但4个人将她拖出来,直到戚小琴跌倒的全过程,他是亲眼所见。并且他强调,当时戚小琴并没有喊自己腿断,等过了1分钟他跑到街对面时,戚小琴已经坐在板凳上,拉着他说“我的腿给他们搞断了”。对于其中哪些执法人员和戚小琴发生过正面接触,他肯定地表示:“有个戴眼镜的,个子不高,似乎是个领导。”

  街道城管:科行为不当,自己摔断

  对于伤者、家属以及目击者的说法,参与该次拆违的夫子庙街道城管科是什么看法?该街道城管科的副科长杨培荡表示,自己作为负责人之一参与了该次拆违,戚小琴的烟酒店作为违建户也在强拆之列。当执法人员到达她店前准备拆除时,她和丈夫很不配合,“戚小琴站在店外,挥舞个木棍,而她爱人在店内,柜台上放着一瓶汽油,并且把汽油泼到执法人员的身上,性质相当恶劣!”

  对于伤者被执法人员拧断腿的说法,杨副科长表示,这是绝对没有的事情。他解释道,当时将戚小琴请出警戒线的整个过程,自己离她只有两米不到,所以看得非常清楚,“绝对没有人动她的腿”。那么戚小琴的腿是如何断的?“她出了警戒线之后,准备往回赶,那边有点下坡,她在转身的时候用力过猛,右腿撇了一下侧弯着跪在地上,完全是她自己的行为导致了腿骨折。”

  对于街道出了4000元给戚小琴看病一事,他解释由于戚小琴家庭比较困难,给4000元的医药费“是出于人道主义同情他们”。对戚小琴喊自己腿断但无执法人员搭理一事,他表示“谁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然后他们就“按照程序离开了”。

  那么是否可以提供相关的证据?杨副科长表示,“当时没有录像,但是照片是有的”,并且可以找来当时执法人员做人证。对于曹永康的证人一事,他表示“这是(曹永康)找的假证”。对于纠纷的焦点人物——那名“戴眼镜、个子不高、穿着制服”的男人,他表示那是城管派驻在他们街道的中队长,姓张。最后他强调:“在整个过程中,张队长没有和戚小琴发生过正面的接触,更别提撇她腿。”

  主任医师:要受较大外力

  双方各执一词,戚小琴的断腿经过依然是个谜。记者又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并找到了当时给戚小琴开刀的骨科主任医师喻忠。对于何种情况会导致骨折,他表示各种可能性都存在,“可能是跌伤,只要受到外力作用,向内侧或是外侧的侧弯或挤压都有可能”,随即他解释道:“关键是杠杆的力量,如果膝关节骨头外翻,这个只要有力量就可以了,自身体重也可能造成,或者外力的撞击、扭动也有可能。”

  当记者提出夫子庙街道城管科杨副科长所描述戚小琴断腿的情形时,他表示:“如果体重比较重,卡得比较紧就有可能,像很多老年人就很容易发生这种骨折。”但最后他也强调,鉴于伤者的骨折情况“蛮严重”的,是“受到了较大的外力”,一般跑或原地跌倒是不会发生这种粉碎性骨折的,除非是很高的速度,或者从很高的地方跳下去的情况下,发生侧弯或扭曲,才有可能。

  城管执法大队:具体情况不清楚

  为了采访到伤者家属方指认的焦点人物,记者来到秦淮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希望通过他们可以联系上这位中队长。该队一位自称分管宣传但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称,11月14日木匠营小区的拆违行动不是由大队组织的,他们也没有参与,从头到尾都不清楚这件事情。该领导表示,相关部门会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确实是他们城管执法大队中某人的责任,他们也决不会护短。

  当记者最后表示想采访一下张队长时,这位领导则说,刚才他们已经联系过,但其因为家中突发变故,要接受记者的采访不太方便。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