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天才背出圆周率67890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忆天才背出圆周率67890位(图)

  吕超手捧吉尼斯纪录证书。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李华)昨天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吕超挑战“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认可。英国吉尼斯总部纪录管理处发来确认信函和证书,并在互联网上

予以公布,确认吕超在2005年11月20日无差错背诵圆周率达到小数点后第67890位,打破了日本学生1995年创造的42195位的世界纪录。

  背诵24小时挑战吉尼斯

  “中国的祖冲之发现了圆周率,可为什么世界背诵圆周率纪录的保持者却是日本人?”24岁的吕超昨天在介绍自己为什么要背诵圆周率时,这样向台下的同学们解释。有了想法后,吕超用了4年的时间准备。2005年11月19日下午,吕超在多名见证人和多台摄像机的监视下,开始正式背诵。靠着少量的水和巧克力,吕超经过24小时04分的艰苦努力,背诵到圆周率67890位,一举打破了日本人42195位的世界纪录。

  记忆天才曾是问题少年

  吕超被人们称为“记忆天才”,可是他说“我在高中阶段是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少年’,成绩位列全班第56名,处于倒数10名之列”,在高二时吕超甚至到了要辍学的地步。但是,上了高三后吕超开始发奋学习,成绩不断提高顺利考入大学。据吕超介绍,在正式训练背诵圆周率的第2周,他开始失眠,第4周开始掉头发,到了最艰难的时候曾想过放弃,可是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吕超说自己并没有过人之处,只是比别人多掌握了一些记忆的方法,比别人更有决心和毅力,“人只要超越了自己,就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成立培训中心推广记忆办法

  吕超打破了吉尼斯纪录后,许多人发出这样的诘问:“背那么多位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意义”?吕超反问道:“人跑得再快也快不过汽车飞机,可为什么奥运会上百米争夺却那样引人关注?”吕超认为,如同登山一样,自己背诵圆周率是对人类自身极限的挑战,收获的不是成功的证书,而是在向一个目标迈进的过程中获取的精神财富。目前吕超与同学们一起成立了一个记忆力培训中心,他说要把自己掌握的记忆方法进行推广和应用,让每个人都能科学地记忆、科学地学习,科学地使用大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