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昨日提闸济淀总计入冀水量需要3.38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3 石家庄日报

  黄河昨日提闸济淀

  “引黄济淀”预计约需90天 总计入冀水量需3.38亿立方米 其中白洋淀2亿立方米

  本报讯(记者杨琨)“补淀输水今日正式开始!”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昨日16时,引黄济淀应急调水开始开闸放水,调水渠首是山东的聊城市东阿县位山引黄闸,专家

预计24小时后黄河水将流进河北境内,干旱已久的白洋淀终于可以大口“喝”上黄河水了。

  据悉,此次引黄济淀的输水线路在我省境内全长292公里,始自冀鲁界的临西县刘口村,止于白洋淀东围堤上的任文渠渠口。“引黄济淀”预计约需90天,总计入冀水量需3.38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2亿立方米,实际入淀水量预计1亿立方米左右。干淀威胁20多万群众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仅存的为数不多的生态湿地之一,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淀内水陆交错,相割为淀(泊、塘、洼),田园、芦苇和村落聚缀其中,纵横沟壕将全淀分割成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其中100亩以上的大淀99个。白洋淀社会、经济区总面积924平方公里,涉及225个自然村,人口近60万人。

  白洋淀作为华北明珠,不仅有其生态环境、水乡风光、休闲度假的重大社会、人文价值,也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同时,淀区及周边2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依赖其生存和发展的,一旦干淀,后果严重。因此,无论从维系生态环境,还是从维护群众利益、维护良好社会环境和发展建设环境来看,引黄济淀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受“干淀”危机的困扰,淀区水面交通越来越不方便。有专家认为,日益严重的“干淀”趋势,势必对白洋淀水生动植物有着致命的威胁,也会影响当地局部的气候,很可能会加重北京地区的浮尘和扬沙天气。补水13次仍口渴难耐

  近年来,河北省年降水量一直偏少,致使太行山区大中型水库和白洋淀入水量严重不足。多年来,我省千方百计引水补淀,仅1997年至2003年,先后在大清河河系内从上游王快、西大洋、安各庄水库13次调水补淀,入淀净水量5.2亿立方米。2004年春季,在水利部和海河委员会大力支持下,我省又从岳城水库跨河系引水入淀1.6亿立方米,缓解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局面。

  然而,今年到11月上旬,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3%%,属偏枯水年份,白洋淀水位已降至干淀水位,而白洋淀上游能承担补淀任务的大清河系三大水库蓄水量仅3.52亿立方米,漳卫南运河系的岳城水库蓄水2.61亿立方米,扣除城市供水和农业供水,均不具备补淀的水源条件。在此情况下,实施跨流域引黄河水补入白洋淀就成为了唯一可行的方案。

  在本河系、本流域水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组织黄委、海委和冀、鲁两省相关部门,果断实施引黄补淀,跨流域引水。引黄是历史上的首次

  省水利厅有关人士介绍,其实,针对我省白洋淀上游水源补入不足和维持白洋淀水域环境综合功能的需要,上世纪八十年代省水利部门就开始谋划引黄补淀的工程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进展缓慢,直至搁浅。此次经过上级支持和社会相关部门的大力合作,终于实施引黄补淀,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也是历史上的首次,成为跨流域引水维持白洋淀水生态环境的有益尝试。

  对于引黄补淀,水利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他们积极向国家水利部、省政府反映白洋淀水情的严重发展趋势和可能的后果,分析引黄河水补淀的可能性,提出引水方案等准备工作。国家防办还于日前在京召开了引黄补淀工作会议,紧急组织衡水、沧州、邢台三市和相关县,实施并完成了口门封堵、闸涵抢修、连通渠扩挖、导水排污等临时工程。并与山东方面积极沟通,协商相关费用和引水时间,签订协议;与黄委沟通,争取适时安排黄河水量、流量。对于输水过程中的工程维护、水质保障、输水秩序、水文监测、冰期抢险、调度原则等,水利部门还及时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济淀预计90天完成

  昨日,省水利厅公布了一组具体的数字,此次引黄补淀的输水线路在我省境内全长292公里,始自冀鲁界的临西县刘口村,止于白洋淀东围堤上的任文渠渠口。该线路由三段组成,上段利用我省多年来使用的引黄入冀总干渠的上段,下段利用2004年引岳济淀线路的下段,中段是应急扩挖整修的连通渠——江河干渠。引黄补淀线路在山东聊城市境内尚有105公里渠道。

  有关专家表示,引黄补淀预计约需90天。初期因为有沧州大浪淀和衡水湖参与引水,流量要大一些,约80立方米每秒,中后期只剩白洋淀一处引水,因输水工程过流能力有限,流量减少,约为30立方米每秒。此次引黄,总计入冀水量需3.38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2亿立方米,实际入淀水量预计1亿立方米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