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虎城故居亟待修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杨虎城故居亟待修缮(图)

  杨虎城将军故居内杂草丛生。

  记者目击 故居内一片荒凉

  昨日,渭北高原寒风袭袭。在西安事变70周年前夕,杨虎城将军之孙杨翰循着祖父成长的足迹,再次到将军故居进行拜谒。

  来到位于蒲城县孙镇甘北村的将军故居,展现在眼前的,是从屋顶滑落下的碎瓦和砖雕残片。绕过屋前的残片,杨翰在门前背手站立许久低头无语。

  随行人员从邻居处取来了寄存的钥匙,费尽周折后终于打开了锈蚀的门锁。故居内,院落里长满半人多高的荒草,房屋的门扇和窗棂已不知去向。裱糊顶棚用的草席半挂在屋顶,落满灰尘的墙面斑驳不堪。在杨虎城将军寝室,屋内的火炕坍塌,泥土堆作一团。透过这里的房门向外看,屋外天井中的树木疯长,攀附在枝干上的藤草枯黄而凌乱。整个故居呈现出的是一片凄凉的景象。

  站在祀厅内,杨翰指着东侧的墙体说:“22年前,我初次回到祖父故居时,这里还保存完好。而现在,这面墙已被邻家建房时推倒。”

  读者感慨 先人壮举不应忘却

  作为“西安事变”的主要当事人之一,杨虎城将军一直成为世人关注的人物,将军在陕西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自然成为人们拜谒的场所。

  事先得知杨翰要回乡拜谒的消息,本报热心读者周鸿德执意要一同前往。他说,去年9月,他在当地朋友的陪同下前往杨虎城将军故居参观,“故居的情况让我感到凄凉。”

  昨日,周鸿德第五次来到将军故居。周鸿德说:“作为生长在西安这片土地上的陕西后人,对于曾发生在70年前、改变中国命运的大事(西安事变),我们确实不应忘却。”

  后人表态 修缮故居不必规模太大

  同行的赵石安老人(其父亲赵云鹏曾是杨虎城将军的参谋长)在与杨翰交谈中表示,目前在陕西境内与杨虎城将军有关的纪念地不超过4处,应将这些地方的教育作用发挥出来。临离开时,杨翰从邻居那里听说,一个月前县上来人到故居专门看过情况。杨翰表示,以他祖父的性格来说,是不会在房屋上花费太多物力,更不希望给邻里带来不便。他认为,修缮祖父的故居不必规模太大,这样能够更贴近将军的意愿。文/图记者吴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