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款上大学VS大学成"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19 东方网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罢免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人大代表资格。该决定起因于天津大学分管财务副校长挪用资金炒股致“至少在3750万元以上”巨额损失。中纪委和教育部认为,时任校长单平在此案中负有失察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严重失职错误。(11月23日东方网)

  天津大学首开高校投资股票先河,令人刮目相看。在人们心目中的大雅之堂怎么像大款一样也玩起了股票?

  大学为什么要炒股?到底是理财公司“一手泥墙”,还是与大学之间彼此心照不宣?如果是后者,到底是钱多得非搞资金性投资不可?还是为教学科研广开创收途径,另有他图?此间媒体说,天津大学用于炒股资金由于来源渠道复杂,很难查证。笔者认为,越难越要搞清楚。如果在查证过程中大学的管理者并没有参与炒股,那么,等于还大学一个清白。这一点很重要。

  这使我想起了富豪上大学的事。就在一年前,30位拥有亿万资产的浙江大款齐聚清华经管学院,开始接受为期12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这些住惯豪宅的大款们住进8平方米左右的单人宿舍,在学校食堂吃饭感觉“口味不对”;还有老板自称“生活跟电视上演的差别很大”,由此制造出来的反差与刘姥姥进大观园有着同样的喜剧效果。说白了,大款进大学与对奢侈品的追逐没有多少区别,镀金也属于一种奢侈的装潢。

  这是一个每天都有新闻让人眼睛一亮的时代,无论是大款上大学,还是大学成“大款”都有点匪夷所思。大款上大学与大学成“大款”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大款在本来清静的校园里一晃悠,“大师”们不仅会投去羡慕的目光,而且还有可能“东施效颦”,捞衣捋袖地大干一场,闯闯股市也是畅游商海一种热身而已。而大学的管理者一旦将目光瞅上了股市,完全可能用一种经营理念来重新定位办学思路,毕竟炒股的收益建一幢大楼、砌一个“天价大门”那是小菜一碟。如此说来,大款上大学与大学成“大款”之间倒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为了装点门面。

  不过,这让公众对教育的担忧又多了一层。一旦大学跟风违规进入股市,风险不言而喻。如果因为炒股而影响到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国家拨款的钱、家长缴的钱、社会赞助的钱以及科研挣的钱,全都被滚滚股潮席卷而去,那么大学连大楼都要典当还债,大学还叫什么大学?今后大款们还会来镀金吗?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