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给豪华养老院当头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21 东方网

  最近一段时间,一股大建豪华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的风气在全国不少地区蔓延。(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此风真令人触目惊心。比如在浙江,该省民政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萧山、绍兴、余姚等发达地区新建敬老院的造价按每张床位数核定在5万-9万元之间,有的地方甚至高达17万-18万元。而天津、上海等地也纷纷兴建大型公办养老机构,一些机构不仅配备有中央

空调、24小时热水,还配备了空气加湿、低速豪华电梯、紧急呼叫系统和吸氧装置……

  如果我们的社会已经足够富有,那么把敬老院修得豪华一点,让老人获取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无可厚非。问题是,我们现在的财力非常有限,能花在养老事业上的公共资金少之又少,甚至可以用捉襟见肘来形容。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大修豪华养老院,就势必会影响到这部分公共资金最大使用价值的发挥,从而使受益者大幅减少,导致极不和谐的怪象出现:一方面,许多希望享受社会福利的老年人只能排队翘首以待进入养老机构,另一方面,少数人却早已过上神仙般的生活。你说,这公平吗?

  倘若这些豪华养老院真的让那些生活危困的老年人获得了受益,那还情有可原。可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这些豪华养老院的入住者实际上都是一些有钱人。因为豪华养老院虽然仅按运营成本计价收费,每月千元上下的费用不算高,但这个标准对于穷人来说显然是太不可及了。于是在许多地方,豪华养老院成了教师、医生、离退休干部、企业家等社会上层人群的“快乐窝”,有些领着丰厚的退休金的人甚至把自家的房子高价出租,再从租金中拿出一小部分支付养老院低廉的成本费用,你说恼人不恼人?

  社会福利事业是国民收入的一次再分配,本应面向全体公民提供资金帮助和优待服务,扶危济困是其最根本的原则。而政府官员拿公共资金大建豪华养老院吸引上级眼球,赚取政绩的做法,可谓与之背道而驰,给这股歪风当头一棒,厉声叫停,已刻不容缓!


作者: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