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牧区110巡逻队弥补警力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25 法制日报

  □综合治理在基层

  本报阿勒泰11月24日电 记者 徐伟 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活跃着一支农牧区110巡逻队,他们统一着装,统一标志,或驾驶着摩托,或骑着马匹,昼夜游弋在牧区草原或者乡间村道,守护着阿勒泰农牧区的平安。这是阿勒泰地区今年开展平安建设采取的新招。

  今天下午,记者跟随中央综治委组织的综治检查组来到了加依勒玛乡人民政府。刚一踏进乡政府的大门,14名头戴印有“治安巡逻”字样的白色钢盔、身着绿色迷彩服的治安联防队员印入眼帘。他们一字排开,每个人身旁都停着一辆治安巡逻摩托车。

  一名叫刘军峰的治安联防队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切克斯加依勒马村的治安联防队员,我们每个村都有两名治安联防队员。农忙时干活,闲暇时巡逻,互不耽搁。构建平安阿勒泰,我们人人有责!”

  谈起前不久亲手抓获了一名偷车贼,刘军峰神采飞扬。“今年11月8日傍晚,我和董自成巡逻。突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人推着一辆摩托车不走大路,专挑小道。我们一边向派出所报警,一边迅速将其控制住。后来经过民警盘查,果然是一名小偷!”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目前共有专职联防队员332人,有治安联防巡逻摩托车633辆、马匹129匹,农牧区110报警点617个,采取低偿补助形式组建的110巡逻队113个、232人。

  阿勒泰地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田浩介绍说,阿勒泰地区地理环境特殊,地广人稀,有1200余公里的边境线,无法做到派驻充足的警力维护农牧区的秩序,而农牧区110巡逻队就成为民警的得力助手。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零案”村达到了310个,占农牧村总数的58.5%,盗窃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9%,其中入室盗窃案件下降37%、畜牧盗窃案件下降19%,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