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察院组织法修改工作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25 法制日报

  议案: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孙桂华等331位代表提出10件议案,要求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本报讯记者 吴坤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工作正在进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有望纳入本法。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该法修订的研究,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内司委了解到的。

  我国现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是1979年7月1日由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的通过修改这一法律,改进检察院现行管理体制和机构,明确检察官概念和范围,实行检察人员单独的工资序列,完善法律监督权的配置,建立民事公诉制度,将人民监督员制度纳入本法等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代表们关于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具体建议,将根据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初步意见的要求,结合修改工作认真研究。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自2003年8月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内部工作制度也逐渐完善,可在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时对人民监督员制度作原则规定。

  据了解,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已列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06年立法计划。全国人大内司委已提前介入这项工作,就法律修订过程中涉及的重要问题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多次交换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